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频道 > 视频快讯

英山县杨树沟村的脱贫致富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16:0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刘钊海 余昭祥)11月30日,英山县财政局副科级干部、驻温泉镇杨树沟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明照,眼见迎来了久违的阳光,露出了满脸的笑容:“早就计划挖掘的20亩虎杖,今天总算可以动工开挖了。”

杨树沟村挖掘虎杖。(刘钊海 摄)

明照(左)和村主任胡安定查看挖掘的虎杖。(刘钊海 摄)

在虎杖种植基地,像明照一样开心的,还有一组61岁的黄治茶和二组66岁的李传发。他们都是2018年脱贫户,并且一直在基地务工。“感谢工作队队长明照,帮助村里发展产业,为我们不出家门囗找到了挣钱的机会,也让我们脱贫致富有了保障。”黄治茶说。

杨树沟村地处温泉镇东部,是个版图面积4.4平方公里、5个村民小组、165户484人的小村。该村虽然距离县城只有9公里,但三面环山,中间呈峡谷地形,且耕地面积不到500亩,全村建档贫困户66户181人,曾经是个出了名的穷山沟。

2015年8月,1962年出生、1984年入党的明照来到了杨树沟村,挑起了县财政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的重任。如今,队员换了三批,可驻村五年的明照,选择的依然是坚守。

刚到杨树沟村的明照,印象最深的是一穷二白,村委会办公场所只有三间屋,村民生存环境差,连喝水都困难,更不用说有好的路可走,村无主导产业,农户只有靠人均不到一亩的茶叶谋生。

想致富,先修路。2015年来到杨树沟村不久,明照与村两委一起,带领村民着手打通全村循环公路,先后投资近100万元实现了硬化。2017年,明照帮助杨树沟村争取资金,将2.2公里的主干道拓宽硬化。如今,杨树沟村硬化道路四通八达,结束了过去村民走路“睛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历史。

2017年,祖祖辈辈依山建房,长期吃水靠“晴天断流,雨天浑浊”山沟水的杨树沟村民,迎来了令他们难忘的美好时刻。明照和村两委主动与邻近的杨柳水厂协调,将自来水引进到了所有农户。为了让住在山上的农户同样能喝上安全的自来水,村委会出资安装了抽水泵,在山岗上建起了蓄水池。“每户应该收2200元,我们只出400元。”李传发记忆犹新。

明照查看农户的自来水。(刘钊海 摄)

还是2017年,不满足于只改善村民出行和饮水现状的明照,决定同村两委一道大力发展产业,为村民脱贫致富增加“造血”功能。村主任胡安定主动将自家通过土地流转种植的30亩虎杖转给村脱贫种养互助合作社,为其他村民的种养起到了带动作用。如今,杨树沟村脱贫种养互助合作社种植的虎杖已发展到60亩。“今年挖掘虎杖20亩,收入20万元,不仅解决了村民,特别是脱贫户的收益,巩固了脱贫成果,也为村集体创造了一定的收入,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了活力。”胡安定说。

2019年,明照协同村两委,将每年上交村集体只有3000元的水库收回村合作社管理使用,成为养鱼基地。现在,每年村集体不仅能获利2万元,还让利上万元给村民,赢得了人心。

在明照的帮助下,杨树沟村于2018年实现了整村脱贫,新建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焕然一新,通村公路两旁一盏盏路灯照亮着村民的夜行,更温暖着村民的心。

【责任编辑:周婵】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