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频道 > 视频快讯

大学生记者聆听湖北大数据内容峰会专家论道:数据创新应用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09:12 来源: 荆楚网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王琼作主题演讲(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刘洋 摄)

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科技处副处长方洋发表演讲(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刘洋 摄)

峰会现场。(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刘洋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孙杰、徐椿)12月28日下午,2020湖北大数据内容峰会在武汉东湖之滨举行,嘉宾学者齐聚一堂,探讨数据赋能,共话智媒创新,更有多位专家现场论道,为大家带来一场内容丰富、干货满满的思想盛宴。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数字政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彭铁元从北京远道而来,和与会嘉宾分享了“政务大数据的智能化应用”。在主题演讲中,彭铁元阐述了数字政府的概念,以及数字政府建设、数字化治理等方面的情况,并描绘了政务大数据的广阔前景。

如何用数据引导创新舆论?什么是数据可视化新闻?数据新闻又为媒体带来了什么?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镝次元数据新闻研究中心负责人王琼博士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融媒时代的数据可视化传播与创新应用”的主题演讲。王琼教授用新冠疫情相关数据内容,包括武汉市定点床位的情况等,阐述了大数据对于加强政府与市民之间的交流,帮助市民精准求医等方面起到的作用。

“数据新闻不一定是数字,最主要的是要挖掘新闻中的事实。”王琼教授勉励大学生记者,“在大数据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大学生应当具有数据思维和数据表达的能力,为大数据的普及和长远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峰会现场发布了2019-2020《武汉市互联网发展报告》。武汉市委网信办党委委员、武汉市互联网舆情研究中心主任黄士多从武汉市公安局网民基本状况、武汉市网民接入环境、武汉市网民互联网应用特征、武汉市互联网发展总结等4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表示,希望数字经济成为武汉发展的新引擎。

在交通方面,大数据也展现出了不凡的“实力”。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科技处副处长方洋从拥堵指数、五一前后的交通的拥堵曲线、城市复苏过程的拥堵指数、国庆期间去年和今年交通的对比等方面,全面地展示了武汉城市的交通状况。

“我在做‘江城交通大数据之眼’系列图表,特别是城市复苏过程的拥堵指数时,有种莫名的感动,我从中很真切地感受到了武汉人民越挫越勇的精神。”方洋表示,在建设交通管理大数据支撑研究中,每天都有4亿多组数据上传,我们就是利用交通大数据为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此外,科大讯飞、携程、美团等单位的嘉宾在峰会上发布了湖北出行、旅游、餐饮消费等行业大数据,并通过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线上旅游数据、车均价数据、订房数据、餐饮均价数据等方面具体的分析,分享了大数据的智能化应用。

“我就是大数据专业的学生,今天真的受益匪浅。”来自长江大学的张雨菲同学告诉大学生记者:“我不仅更加全面地了解到大数据在各个行业、领域的应用,也看到了大数据的无限可能,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我计划毕业之后就留在武汉,为武汉的大数据创新应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周婵】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