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频道 > 视频快讯

要火的节奏!这首抗疫歌曲MV《武汉花》 看哭了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14:1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周婵)“武汉有朵英雄的花,白衣天使的鲜血染红了她,有了你在身边,我就什么都不怕……”近日,在“这里是湖北”2020全国短视频大赛中,一首旋律昂扬激越、歌词温暖有力、画面催人泪下的抗疫歌曲MV《武汉花》,让人眼前一亮、感慨万千。

《武汉花》是以抗疫为主题的正能量公益励志歌曲,由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人事处处长、机关党委负责人雷国平作词、湖北省林业局副处长周晓敏作曲、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湖北省演艺集团产业部副部长汪金媛演唱,历时十个多月,经过反复推敲、打磨、修改之后,于2020年12月新鲜出炉。

近日,《武汉花》曲作者周晓敏接受了记者采访,讲述了创作背后的故事。

昔日援疆战友

决心创作抗疫之歌

“你放心,我一定把你的病治好,等治好你这个病以后,我带你到武大去看樱花……”2020年年初,李兰娟院士在汉深情鼓励新冠患者的话语,撩动了无数人的心弦,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人事处处长、机关党委负责人雷国平也有感而发,即兴创作了一首抗疫诗歌。

彼时,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湖北省林业局副处长周晓敏主动下沉社区,奋战在基层岗位为居民排忧解难。尽管志愿服务的工作很是繁忙,但他还总想着为抗疫再做点什么。

“记得是去年2月的一天,雷国平把最新创作拿给我看,当时我们就一拍即合,决定一起创作一首抗疫歌曲。”周晓敏回忆道。原来,两人曾一同作为湖北省援疆干部,对口支援新疆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良好的默契。

“我们希望能让大家都记得武汉最美的样子,而春日赏樱,不仅承载着全国人民对武汉的美好祝愿,也能传递每一位武汉人的热情和感恩。” 周晓敏表示,两人很快达成共识,借用武大樱花来见证历史、致敬英雄、拥抱未来,于是便开始了这首歌的创作。

反复打磨修改

历时数月打造精品

哪有什么一蹴而就,一切都是厚积薄发。雷国平、周晓敏二人前期一直都在社区下沉,而后又第一时间重返工作岗位,只能利用业余时间潜心创作,因此《武汉花》的词曲从2020年2月开始执笔到7月终稿敲定,花了4个多月。

“从歌名到歌词,都逐字逐句反复琢磨推敲,既要温情满满,也要有画面感,为此还广泛征求了文艺界专家、武汉音乐学院教授等人的意见后,才最终确定。” 周晓敏介绍道,“歌的音乐旋律也是经过了多次修改,从民族唱法到通俗唱法,出了至少三个版本。终版的《武汉花》曲风,能匹配武汉人肯奉献、不信邪、有自信的精神特质,大气磅礴又朗朗上口,很接地气,便于传唱。”

而后歌曲的录制也发生了一些小插曲。“我们前后找了六位歌手,但都没有唱出我们想要的感觉,要么音色不适合这首歌的风格,要么情感表达不够丰富,所以耽误了不少时间。”周晓敏说,最后经业内专家推荐,我们才有幸邀请到本土实力唱将汪金媛老师来演唱,在录制现场,当她深情唱出“等到来年花开时,亲手献给回家的恩人”时,自己都被感动得几次哽咽。

此外,MV的制作对团队来说也是一大考验。“首先是樱花花期已过,素材拍摄采集有局限性,其次是时间非常紧迫,因为我们想搭乘“这里是湖北”短视频大赛东风,把我们这个抗疫作品推出来。” 周晓敏说,好在大家都是很有激情、善于打硬仗的人,啃下了这个硬骨头。

周晓敏表示,主创团队最想通过这首歌传递给大家的,不仅是武汉普通市民在疫情中所做的贡献,还想以此向全力援助武汉的抗疫英雄表示感谢,欢迎全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来武汉看看,亲身感受疫后湖北的勃勃生机、复工复产后武汉的繁荣景象。

据悉,截至1月20日,“这里是湖北”2020全国短视频大赛抖音话题播放量突破1.7亿,已收到投稿1000多个。大赛作品征集时间截止到本月底,想参赛的朋友还可以通过公开形式将短视频上传发布至自己的抖音账号,并带上话题#这里是湖北,同时关注并@荆楚网。此外,参赛作品和报名表需以文件形式发送至主办方指定邮箱:3063814896@qq.com。时间不多,赶快来参加吧!

《武汉花》

作词:雷国平

作曲:周晓敏

演唱:汪金媛

武汉有朵英雄的花

白衣天使的鲜血染红了她

有了你在身边,我就什么都不怕

暖暖的春风吹拂下

默默长在磨山和武大

她的名字叫樱花

武汉有朵感恩的花

风雨中的人们期盼着她

你就是我心中永远的牵挂

你的恩情来不及表达

把心献给归来的英雄

她的名字叫樱花

武汉有朵迎宾的花

阳光中的人们珍藏着她

为了你我要用一生来报答

等到来年花开时

亲手献给回家的恩人

她的名字叫樱花

英雄的花

感恩的花

迎宾的花

武汉的花

英雄的花

感恩的花

迎宾的花

武汉的花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