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频道 > 视频快讯

蕲春涂铺村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7日09:5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涂铺村荷花景观。通讯员供图

涂铺村荷花景观。通讯员供图

村支部书记何金叶带笔者观赏荷花。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陈主权)“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当下,黄冈蕲春县狮子镇涂铺村,粉嫩的荷花随风摇曳,掩映在一片碧波当中,绘成了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近日,笔者走进涂铺村,这里风景如画、生活宜居、文明有爱,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作为蕲春县行政村布局调整试点乡镇,狮子镇探索新路,创新机制,将原来的54个行政村调整为29个。村支部书记何金叶介绍称,涂铺村是由余畈村、涂铺村合并而成,全村版图面积6.3平方公里,共有15个村民小组3230人。2021年1月,涂铺村还成功入选湖北省2021年度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名单。

面对如斯美景,你很难想象就在几年前,涂铺村还是"脏乱差"的重度贫困村,到处都是泥巴小路,交通不便利,村民也没有什么环保意识,垃圾乱丢。“为了彻底改变村容村貌和经济状况,我们可下了狠功夫。”何金叶介绍道,“近来,涂铺村依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创新乡村治理模式、改善人居环境,培育特色产业,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结合当地情况,涂铺村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莲子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57岁村民吴同胜家中种了30亩稻田,其中有20多亩莲籽,家庭经济纯收入在10万元左右,如今也住上了三层的楼房。说起童年往事,吴同胜也很是感慨。5岁那年,父亲病故,家里兄弟姐妹多,生活一度十分贫苦。经过辛苦劳作和不懈打拼,吴同胜不仅脱了贫,还被镇里评上了"致富明星"户。

在涂铺村,荷花观赏园内有药莲500亩,每到夏季便呈现出争鲜斗艳的荷塘美景,也是莲籽丰收的季节。此外,涂铺村还有千头养猪场,种植油桐120亩,组织农户发展油茶450亩、蕲艾400亩、夏枯草500亩、套养小龙虾200亩。这些产业每年可助村集体可增收20万元以上,带动周边200余名群众就业,人均增收4000元。据统计,截至目前,涂铺村全村人均经济收入已经达到了5200元,村集体年收入也有16万元。

“四面荷塘水环山,鲜花展放艳阳天,高楼林立成一景,村民快乐赛神仙。”而今,这不再是涂铺村村民们的愿景,而是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王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