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频道 > 视频快讯

大闸蟹开捕季节 江城建设者驾驶盾构机穿越阳澄湖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10:0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湖底成型的隧道(通讯员供图)

抢抓关键节点的盾构工人(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何赟)9月22日,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熙熙攘攘的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阳澄湖畔,全然没有感受到在近20米的地下,中铁十一局城轨公司的建设者,已经驾驶着盾构机在湖底穿行了1.6公里,顺利到达阳澄湖南站—渔家灯火站区间1号风井全段面富水砂层接收井,这也是苏州地铁建设历史上首次双线成功穿越阳澄湖。

管片封顶块测量(通讯员供图)

盾构穿越后,技术人员正在湖面巡视(通讯员供图)

苏州境内最长的盾构单线区间

由在汉央企中铁十一局城轨公司承建的苏州市轨道交通S1工程土建施工项目02标包含渔家灯火站、阳澄湖南站——渔家灯火站区间、两座中间风井、一座桥梁拆复建及市政驳岸恢复工程。其中阳澄湖南站——渔家灯火站区间单线长度为3.92公里,是迄今为止苏州境内最长的盾构单线区间。

2020年5月26日,伴随着盾构机的轰鸣声,苏州地铁S1线渔家灯火站盾构始发,标志着S1线进入盾构施工阶段。阳澄湖南站——渔家灯火站区间盾构要先后下穿3座市政桥梁、市政道路及直径1.8米的高压自来水管、办公楼、1.6公里阳澄湖及驳岸,侧穿别墅区、大闸蟹交易市场、阳澄湖大桥等重大危险构筑物。

据项目经理田诗国介绍,盾构区间的地层复杂,地下水丰富,包含全断面微承压富水粉砂层、承压水粉土层,喷涌风险高。同时,超长距离的盾构掘进对各项掘进参数控制、材料质量、测量精度、设备性能考验非常之高,此次盾构施工看似一个区间,实则需要进行六次盾构始发、六次盾构接收。盾构施工区间内设有两座区间风井和四座联络通道,施工中将运用盾构远程监控系统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实时测量地面沉降,严格控制掘进参数,确保盾构机安全平稳推进。

标准化施工隧道(通讯员供图)

阳澄湖下,建设者复核盾构掘进姿态(通讯员供图)

聚焦科技攻关 盾构穿越阳澄湖

2021年3月,苏州地铁S1线2标阳澄湖南站——渔家灯火站区间右线盾构始发,标志着该区间左、右线盾构进入了双线下穿阳澄湖的施工阶段。盾构穿越的阶段正值大闸蟹等生物生长的重要阶段,为减少盾构施工对阳澄湖生态环境的影响,项目部制定了生态保护措施和应急预案。

由于该段地层富含潜水、微承压水和承压水,项目技术负责人张琪表示,下穿阳澄湖的施工难度较大,尤其是在靠近苏州工业园区段的位置,湖底全是透水地层,缺少能够起到隔水作用的黏土层,易产生管片上浮、湖底地层沉降等较大风险。同时,施工过程中也要考虑防止对湖底土质造成扰动,防止对水质和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环保是盾构施工的重中之重,盾尾油脂采用的是经过活体试验无污染的特殊油脂,同步注浆采用的未添加水泥的惰性浆液。”张琪说道。

通过苏州地铁S1线2标项目部的监控画面,可以看到工人们正在隧道里进行拼装管片。既有的地铁盾构直径均为6.2米,而S1线开始使用6.6米预制管片,直径更大,运行更安全。

项目部团队不断进行科技攻关,完成盾构污水处理发明专利一项、降低地铁盾构长距离穿越湖泊盾尾渗漏风险QC成果1项;创新制作盾尾砂层防渗漏弧形钢板、螺旋机防喷涌沙克闸门,作为盾构安装装置全线推广应用。

盾构双线穿越阳澄湖(通讯员供图)

9月19日,盾构机成功双线穿越阳澄湖一级风险源。项目部优质高效完成的盾构掘进任务,内实外美盾构隧道引来了各方的赞誉,项目现场迎接了市交通局观摩2次,全线观摩2次,全线经验交流4次,为新时代“盾构铁军”品牌增添新的光彩。

【责任编辑:王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