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频道 > 视频快讯

武当山的“小候鸟”变身广州地铁“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22:58 来源: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王荃荃、何赟)8月5日上午八点半,在中铁十一局广州地铁10号线4标项目所在的新港街道,项目党支部书记朱博的女儿朵朵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了——协助社区进行防疫志愿服务。

日常消杀、测温、协助核酸检测……虽然只有13岁,但朵朵却格外利落、熟练。今年暑假,“小候鸟”朵朵和妈妈一起从湖北十堰来广州与爸爸团聚。看到爸爸和项目部的其他叔叔经常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朵朵自告奋勇报了名。

1.jpg.jpg

13岁的朵朵协助社区进行防疫志愿服务。通讯员供图

爸爸朱博所在的中铁十一局承建了广州地铁10号线中的滨江东路站、东湖站~滨江东路站区间、滨江东路站~中大南门站区间、中大南门站~五凤站区间。因为工程位于广州市老城区,最短距离珠江15米,征拆工作量繁杂,施工难度极大,有效施工时间紧迫,朱博和项目团队今年春节都没有回家,留守在了广州。

7月10日见到爸爸的朵朵,感到分外欣喜。可是,爸爸把她和妈妈安顿好后就急匆匆地赶去了工地。原来,此时盾构机正在下穿珠江航道。爸爸告诉她,珠江经历了百年一遇的天文大潮和龙舟水叠加,盾构机在地下35米深处珠江底掘进,就像穿山甲钻豆腐一样脆弱。

似懂非懂的朵朵点了点头,虽然不懂工程,但她知道爸爸在做一件特别伟大和有意义的事情。今年夏天广州持续高温,为了能够顺利穿越珠江,在闷热的隧道爸爸和同事们每天的步数都是几万步,从几十米深的隧道井出来,汗流浃背就像从水里捞起来来一样。

2.jpg

朵朵进行志愿服务。通讯员供图

朵朵决定自己也要做点什么,她向爸爸提出要到项目部食堂当帮厨,帮忙择菜、洗菜,她也要为地铁建设出一份力!

就这样,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8月2日,广州地铁10号线东湖站至滨江东路站盾构区间,“铁龙号”盾构机顺利下穿珠江到达南岸,标志着该线地质条件最为复杂的过江隧道双线安全下穿珠江航道。

朵朵高兴极了,她觉得自己也是地铁建设的一份子。爸爸朱博所在的中铁十一局,前身是铁道兵第一师。从小她就知道,爷爷就是铁道兵,一辈子四海为家修路架桥。爸爸是“地下工作者”,在杭州、深圳她都坐过爸爸参与修建的地铁线路。

高温下,朵朵穿着厚实的防护服一丝不苟地工作着。妈妈有些心疼,朵朵却自豪地说:“别小瞧我,我可是不怕吃苦的‘铁三代’!”


【责任编辑:王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