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频道 > 视频快讯

鄂州孔关村自编自导文艺汇演 快乐庆重阳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1日10:4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1.jpg

湖北民俗歌舞《采莲船》

2.jpg

《中国鼓》表演

3.jpg

扇子舞表演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周婵、何琛)情暖重阳,爱在孔关。在重阳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9月28日,湖北省社科联联合鄂州段店镇孔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了重阳节茶话会暨文艺演出活动,30个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载歌载舞共迎佳节。

活动在一支激情洋溢的《中国鼓》表演中拉开序幕。歌声、鼓声、朗诵声,声声震耳;采莲船、夹板舞、旗袍秀,样样精彩。形式多样的演出,展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健康快乐的幸福生活。

这些文艺节目大多由孔关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其中包括近百位60岁以上的老人。“采莲船哪,哟哟,两头尖哪,呀嗬嗨……”孔关村熊下塆10组74岁的涂春香老奶奶精心编排了湖北民俗歌舞《采莲船》,在舞台上又唱又跳,欢乐的演出赢得了阵阵掌声。“我们以前逢年过节最喜欢看舞狮子、采莲船、扭秧歌这些传统节目,但是现在很少见了。”涂奶奶说,希望大家都能学起来、动起来,让优秀传统文化一直传下去。

“中国,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变,抬头看,北斗组网,战机翱翔;俯首察,蛟龙深潜,稻谷飘香;放眼望,国泰民安,盛世辉煌!”段店小学三年级学生现场朗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文艺演出注入了朝气和活力。

段店镇孔关村有626户2300多人,其中60岁以上的就有近500人。“2021年底,湖北省社科联乡风文明建设志愿小分队入驻孔关村,开展了传承传统文化、诵读国学经典等主题活动,举办了“月月寿星宴”给老人集体过生日等移风易俗活动,宣传家庭美德,摒除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据孔关村党支部书记何泽联介绍,今后将继续借助省社科联的力量,开拓创新,切实维护和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能够撑起一个舞台,这是乡风文明建设的成果。”湖北省社科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省社科联乡风文明建设志愿小分队将继续弘扬传统美德,弘扬传统文化,倾尽心力做好服务保障,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责任编辑:王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