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频道 > 视频快讯

文安荆楚⑩丨23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鼓是什么样的?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11:16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为探索全媒体时代的社科普及新模式,让社科知识融进百姓生活,让文明乡风浸润百姓心田,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在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下,特别策划《文安荆楚》系列短视频,推出《文安寻踪》《文安说理》《文安乡风》三个短视频栏目,普及社会科学知识,弘扬荆楚优秀文化,宣扬湖北乡风文明成果,传递社会正能量,助推湖北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欢迎观看《文安荆楚》第十期:23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鼓是什么样的?

鼓,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打击乐器。你知道23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鼓是什么样的吗?在荆州博物馆中,藏着一件楚国独有、只有王室和高级贵族才能享有的乐器——虎座鸟架鼓。它身长156厘米、高150厘米,以两只昂首卷尾、背向而踞的卧虎为底座,虎背上站着昂首高歌的凤鸟,凤鸟中间则悬挂一面大鼓,造型灵动,华丽珍贵,是迄今发现最精美的虎座凤鸟漆木架鼓之一。

你也许会纳闷,整件器物中,凤鸟高大昂扬,给人以傲视苍穹的感觉,而百兽之王老虎却很矮小,一副恭顺的模样,这是为什么呢?春秋战国时期,楚国是唯一一个崇尚凤鸟的诸侯国,楚庄王一鸣惊人的故事,就是以凤鸟自喻。而老虎则是楚国对手巴国的图腾。巴国能征善战,但最终被楚国征服。有学者认为,在虎座鸟架鼓上,凤足踏猛虎的造型,是寓意楚人战胜巴人,也充分反映出楚人勇于征服猛兽,不畏强暴的精神。时至今日,凤仍是楚文化的符号和精神象征,也是楚人的精神内核。

策划:徐维洲、曾智

编导:王淳、周婵

文字:王马思盈

主播:刘玙佳

摄制:黎安琪、何琛、付颖格

【责任编辑:王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