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频道 > 视频快讯

文安荆楚⑫丨舌尖上的二十四节气之芒种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09:18 来源:

为探索全媒体时代的社科普及新模式,让社科知识融进百姓生活,让文明乡风浸润百姓心田,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在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下,特别策划《文安荆楚》系列短视频,推出《文安寻踪》《文安说理》《文安乡风》三个短视频栏目,普及社会科学知识,弘扬荆楚优秀文化,宣扬湖北乡风文明成果,传递社会正能量,助推湖北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欢迎观看《文安荆楚》第十二期:舌尖上的二十四节气之芒种

这是耕种忙碌的时节,民间也称忙种。《周礼》说“泽草所生,种之芒种”,即长水草的地方可种庄稼。“芒”指有芒的麦子该收了,“种”指有芒的稻子该种了。

“梅子留酸软齿牙,芭蕉分绿与窗纱”,酸中带甜的青梅,在我国已有三千多年食用史,留下无数典故。它调制的中国味里,既有青梅煮酒的豪迈,也有却把青梅嗅的旖旎,堪称最有“料”的果子。

蕲春老乡李时珍认为梅通媒,能“媒合众味”,属百搭食材,用以烹调、佐酒甚至制酒,都无往不利。近期被同名小甜歌带火的乌梅子酱,就是青梅用糖和盐腌制,调和出酸酸甜甜“初恋的味道”。

春末挂果的桑葚,到了芒种由红变紫,正当“吃”时。我国在新石器时代就开始种桑,人们春天采桑叶喂蚕,入夏摘桑葚解馋。桑也是《诗经》提及次数最多的植物。诗经三百首,22首说到桑。其中一首写猫头鹰偷食,“食我桑葚,怀我好音”,意思是吃了桑葚,连猫头鹰都叫得好听了。省博物馆馆藏的“后羿弋射图”彩漆衣箱,也有桑树纹饰。

芒种一过,高考就要开场了,高三学子们也将迎来自己的收种季:收获勤耕12年后的学业硕果,播下开启新旅程的梦想的种子。祝考生们“忙”有所获,一举高“中”!

策划:徐维洲、曾智

编导:王淳、周婵

文字:周晓燕

主播:李萌

摄制:李峻 黎安琪、张静敏

【责任编辑:王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