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频道 > 视频快讯

文安荆楚 ⑬丨你知道汉江有多特别吗?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7日16:08 来源:

.

为探索全媒体时代的社科普及新模式,让社科知识融进百姓生活,让文明乡风浸润百姓心田,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在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下,特别策划《文安荆楚》系列短视频,推出《文安寻踪》《文安说理》《文安乡风》三个短视频栏目,普及社会科学知识,弘扬荆楚优秀文化,宣扬湖北乡风文明成果,传递社会正能量,助推湖北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欢迎观看《文安荆楚》第十三期:你知道汉江有多特别吗?

你知道汉江有多特别吗?它比长江黄河还要早7亿多年,是中国最古老的大河,也是中国古代航运价值最高的河流之一。汉族汉朝汉人汉字等等这些称谓都源自汉水。诗经说“维天有汉,监亦有光”,古人把汉水比喻成天上的银河。它是长江最大的支流,也是中国腹地唯一的南北走向大河,与长江、黄河、淮河并称为“江河淮汉”。长达1577公里的汉水发源于秦巴山区,流经陕西湖北,在武汉的龙王庙汇入长江。

它没有长江宽,水量远不如长江,搞航运也不如长江,但是对于武汉来说,它至关重要,可以说,是汉江造就了武汉的繁荣与兴盛。在古代,汉江凭借良好的水运条件沟通南北,明清时期,汉口得益于此迅速崛起为商贸重镇。一时间”十里帆樯依市立,万家灯火彻夜明”。

洋务运动时期,汉江南岸兴建起汉阳铁厂,是最早的“汉阳造”。1949年以后汉江两岸的工厂如雨后春笋,它们把先进的技术引入武汉,不断为武汉发展增添动力。

汉江还是中国水质最好的大河,武汉最早的自来水厂既济水厂,也就是宗关水厂前身,是1909年在汉江边建成的,此后近半个世纪,它一直是武汉唯一的公用自来水公司。今天,宗关水厂仍然在为200多万居民提供自来水,占主城区的四分之一。

或许对于武汉人来说,汉江“又窄又浅”,但不可否认的是,它是武汉城市发展的催化剂。有了它,武汉才如此精彩。

策划:徐维洲、曾智

编导:王淳

文字:周婵

主播:唐子焱

摄制:何琛 李峻 夏先敏

【责任编辑:王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