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频道 > 视频快讯

文安荆楚83丨传统文化故事——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22:0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为探索全媒体时代的社科普及新模式,让社科知识融进百姓生活,让文明乡风浸润百姓心田,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在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下,特别策划《文安荆楚》系列短视频,推出《文安寻踪》《文安说理》《文安乡风》三个短视频栏目,普及社会科学知识,弘扬荆楚优秀文化,宣扬湖北乡风文明成果,传递社会正能量,助推湖北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欢迎观看《文安荆楚》第八十三期:传统文化故事——乘风破浪

近年,一档热播的综艺节目让“乘风破浪”这个成语火了,很多人会它来鼓励他人或自己去勇往直前、追求梦想、披荆斩棘。说起“乘风破浪”的历史典故,你会不会第一反应是李白的《行路难》:“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其实啊,它是出自《宋书·宗悫传》。

乘风破浪,本意是指船只乘着风势破浪前进,形容办事一帆风顺,发展迅猛。《宋书·宗悫传》记载。河南南阳人宗悫是东晋书画家宗炳的侄子,从小就怀有远大的志向,并练就了一身武艺。宗悫年少时,宗炳问他,“你长大后的志向是什么呢?”宗悫答道:“希望自己像船样,乘着风踏破万里巨浪。”宗悫也是这么做的,14岁时,就曾挺身而出,击退上门打劫的十几个盗贼,后来屡立战功,成为南朝宋的名将。

说起宗悫,与咱们湖北随州也颇有渊源。他曾任随郡太守,如果用秦汉随县属南阳郡的渊源来论,他也可以称得上是咱们随州老乡,如今随州也有一地名叫宗确巷。作为太守,宗悫在随郡保境安民,“率其所领先登,众军随之,群蛮由是畏服”。《宋书》的作者史学家沈约也称赞宗悫“以将帅之材,怀廉洁之操”。

品味历史文化,往往能汲取到智慧和力量。一句“乘长风破万里浪”的豪情壮语,传诵至今,不仅仅在于宗悫年少有壮志,而更在于他以自己驰骋疆场、报效国家的传奇一生,给“乘风破浪”注入了丰富的内涵。在拼搏进取的时代浪潮中,愿我们都能写下自己“乘风破浪”的故事。

策划:徐维洲、曾智

编导:王淳、周婵

文字:姚力菁

主播:余佳玉

摄制:何琛、雷珍珍

【责任编辑:王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