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频道 > 视频快讯

文安荆楚84丨传统文化故事——画荻教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12:00 来源:

为探索全媒体时代的社科普及新模式,让社科知识融进百姓生活,让文明乡风浸润百姓心田,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在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下,特别策划《文安荆楚》系列短视频,推出《文安寻踪》《文安说理》《文安乡风》三个短视频栏目,普及社会科学知识,弘扬荆楚优秀文化,宣扬湖北乡风文明成果,传递社会正能量,助推湖北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欢迎观看《文安荆楚》第八十四期:传统文化故事——画荻教子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历史上很多名人的成功都离不开父母的熏陶。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中国“四大贤母”之一——欧阳修母亲“画荻教子”的故事。

欧阳修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是北宋卓越的政治家、文学家、史学家。这样一位大文豪却有一段连纸笔和书本都买不起的童年岁月。

欧阳修出身于封建仕宦家庭,他的父亲欧阳观是一名小吏。欧阳修四岁时,父亲过世。欧母郑氏便带着他和妹妹两个孩子从庐陵(今江西永丰)投奔在随州(今湖北随县)为官的欧阳修叔父,这样虽然有了依靠,但生活远算不上宽裕。

眼看欧阳修到了上学的年龄,郑氏一心想让儿子读书,可是家里穷,买不起纸笔。当时随州城外的涡水河畔,生长着大片荻草,荻草的秆坚硬如木,欧母看到后突发奇想,用荻草秆代替笔,将沙滩当作纸,教欧阳修写字。回家的时候,她割了一大把荻草秆,找来一个木盆,盛上满满一盆河沙,在家里用盆里平铺的沙子当作纸,一笔一画地教欧阳修读书、识字,教他做人的道理。这便是“画荻教子”的故事。

幼小的欧阳修在母亲的教育下,很快爱上了诗书。每天写读,积累越来越多,很小时就已能过目成诵。母亲还经常跟欧阳修讲述他父亲生前的事迹,教导他学习父亲做官时关心民间疾苦,正直廉洁,不谋私利。这些谆谆教诲,都深深地印在欧阳修脑海里,也造就了这位宋代文学史上最早开创一代文风的文坛领袖,及“不见治迹,不求声誉”的亲民之官。

直到今天,“画荻教子”仍常被用来赞美那些教子有方的父母,给人以无限思考和启迪。

策划:徐维洲、曾智

编导:王淳、周婵

文字:姚力菁

主播:刘玙佳

摄制:万永豪

【责任编辑:王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