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频道 > 视频快讯

武汉市青山区:税惠赋能为“无废城市”建设添力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5日16:14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刘望、杨曦)地处长江边的青山区是武汉乃至华中地区重要的工业集聚区。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武汉市青山区税务局充分发挥以环境保护税为主体的绿色税制体系激励作用,引导青山长江沿岸工业企业走上绿色发展之路,为激活“无废细胞”、建设“无废城市”贡献税务力量。

位于长江右岸的武汉钢铁有限公司是大型钢铁制造企业。走进公司厂区,抬头可见连排的大树,成群的飞鸟不时掠过,绿色植物穿插道路两旁,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粉尘飞扬、烟囱林立、钢渣堆积的老工业基地。

“多年以前,办公桌上总是积落了一层‘金属灰’,现在则是干干净净的。我在武钢工作了30多年,过去从来没有这么好的环境,这都是国家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带来的巨变。”说起这里的变化,该公司老员工彭先生感慨不已。

炼钢就会产生钢渣和粉尘。为深度参与“无废城市”建设,更好地与城市共生共融,武钢有限公司在近年建成投用钢渣处理中心,钢渣经过先进的处理工艺,将含铁资源返回炼钢工序再利用,尾渣“变身”水泥掺混料循环使用。现在,厂区年产200多万吨的钢渣实现了全程“不落地、不见天”。

在青山区工业企业加速推进绿色发展进程中,青山区税务局主动作为,组建税务“店小二”专员服务团队,“一对一”服务辖区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通过“政策辅导+精准推送”的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全面落实资源综合利用、购置节能节水安全生产专用设备抵免企业所得税等“绿色”税收优惠政策。

“我们依托环保税数据,先后与武钢有限公司、武钢自备电厂等企业建立了常态化税收联动机制,形成了政策宣传、辅导、落实的快速反应链,助力排污企业绿色发展。”青山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负责人表示,三年来,该所管理和服务的30余家排污企业累计享受到各项税收优惠近15亿元,投运了四烧脱硫脱硝设施、一烧脱硝装置、烟气净化装置等环保设备,大幅降低废气、废渣等污染物排放浓度,提升空气环境质量。

据统计,环境保护税开征以来,武钢有限、平煤焦化等一批制造业企业申报缴纳的环境保护税税额明显减少,税收负担率大幅下降,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税务部门帮我们算好了‘经济账’和‘生态账’,引导我们从长远考虑,积极响应‘无废城市’建设,持续优化厂区生产环境。目前,我们厂区绿化已超过30%,正在申报国家4A级景区。”武汉钢铁有限公司能源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说道。

“下一步,我们将以第33个税收宣传月为契机,不断创新宣传服务举措,持续精准释放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效能,推动企业向‘新’向‘绿’发展,在‘无废城市’中展现更大税务担当。”青山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王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