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频道 > 视频快讯

仙桃:社保争议“无忧” 营商环境“有感”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0日01:2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刘雅丽、杨文礼)“多亏了税务部门多方协调,帮我们捍卫了合法权益。”近日,某公司原职工尹波在拖欠多年的职工社保追缴成功后,对仙桃市税务局表达了由衷感谢。

据悉,尹波曾就职企业因经营不善导致破产,拖欠员工社会保险费43万元。22名员工与企业多次沟通无果后反映至税务部门。在核实情况后,税务部门主动与法院、人社、医保等部门对接,先后7次召开多部门联席处理协调会,通过企业财产清算拍卖,邀请职工代表参加,听取群众需求,制定个性化方案,有效解决了企业拖欠职工社会保险费问题。

据了解,仙桃市于今年3月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分类处理”的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调解处理机制,作为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项重要实践。该机制打通税务、人社、医保等多部门联调联处渠道,对辖区内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统一受理、集中调解、联合处理,最大程度缩短争议处理时长,有效化解社保征缴风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降低维权成本,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为了实现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调解处理机制的高效运转,调解处理中心对诉求问题实行分类处理,将争议事项分为简易事项、一般事项和重大疑难事项。简易事项当场办结,一般事项交由受理部门服务窗口或各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处理,涉及跨部门的重大疑难事项由多部门联合研究处理。

“通过社保缴费争议处理中心,我们从线上、线下等多个渠道受理诉求后,实行首问负责,分级分类解决,内部流转办结。”税务部门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印家丽介绍到,“以一站式受理、一揽子化解,避免诉求人多头跑、反复跑,降低维权成本。”

仙桃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仙桃市税务局将聚焦民生所需、民心所盼,依托社保费征缴争议调解处理机制,进一步打破部门壁垒,畅通缴费人维权渠道,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责任编辑:王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