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频道 > 视频快讯

文安荆楚87丨荆楚文化故事——河东狮吼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2日21:42 来源:

为探索全媒体时代的社科普及新模式,让社科知识融进百姓生活,让文明乡风浸润百姓心田,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在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下,特别策划《文安荆楚》系列短视频,推出《文安寻踪》《文安说理》《文安乡风》三个短视频栏目,普及社会科学知识,弘扬荆楚优秀文化,宣扬湖北乡风文明成果,传递社会正能量,助推湖北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欢迎观看《文安荆楚》第八十七期:荆楚文化故事——河东狮吼

“你只许对我一个人好,要宠我,不能骗我。答应我的每一件事情,你都要做到,对我讲的每一句话都要是真心。”喜剧电影《河东狮吼》中的这段经典台词,你肯定还记得吧?那成语《河东狮吼》的典故源自哪里,你知道吗?故事啊要从苏轼被贬黄州说起。

公元1080年(即北宋元丰三年),苏东坡赴任黄州团练副使的路上,意外地遇到了老朋友陈季常。这陈季常是四川人,北宋年间任太常少卿、工部侍郎。自1070年左右,陈季常就隐居在黄州歧亭(今湖北省麻城市歧亭镇的杏花村)。歧亭有个古名叫龙丘,陈季常也因此自称为“龙丘先生”。当年苏东坡与陈季常偶遇之后,便经常相约一起饮酒作乐、游山玩水、写诗作赋。

有一天,苏东坡又来到杏花村陈季常家里做客,两人围炉而坐,开怀畅饮,谈论风花雪月。聊着聊着,苏轼回忆起当年陈季常回四川梅州时的往事,说陈季常带着两名侍女从洛阳回四川,用马载着两个侍女,穿着戎装,走到山好水好风光好的地方,就住下来。这话刚好被陈季常的妻子柳秀英听到了,柳秀英的嫉妒心很强,当时就一脸不爽,直接走了。

夜深了,可陈季常和苏东坡还在高谈阔论,柳秀英借续茶的机会让他们早点休息,陈季常并没有理会,这下柳秀英直接发飙,大吼一声,吓得陈季常不知所措,连手里的拄杖都掉了。苏轼看到此情此景,捧腹大笑,还作了一首诗《寄吴德仁兼简陈季常》:“龙邱居士亦可怜,谈空说有夜不眠。忽闻河东狮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

因为这首诗,成语“河东狮吼”由此也就千古流传了,比喻蛮横妒忌的妻子对丈夫大吵大闹,也被用来当做“怕老婆”、“妻管严”的代名词。

而自苏东坡陈季常相会歧亭后,杏花村更是闻名遐迩,文人墨客题诗作赋历代不绝,村内现存有陈季常故居遗址。这些名篇佳作,不仅给杏花村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也给杏花村留下了丰厚的人文积淀。

策划:徐维洲、曾智

编导:王淳、周婵

文字:姚力菁

主播:张冰卉

视频:黎安琪


【责任编辑:童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