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频道 > 视频快讯

文安荆楚88丨打卡古诗词里的湖北:漫步遗爱湖畔 仿佛走进一千年前东坡的诗境里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1日10:26 来源:

为探索全媒体时代的社科普及新模式,让社科知识融进百姓生活,让文明乡风浸润百姓心田,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在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下,特别策划《文安荆楚》系列短视频,推出《文安寻踪》《文安说理》《文安乡风》三个短视频栏目,普及社会科学知识,弘扬荆楚优秀文化,宣扬湖北乡风文明成果,传递社会正能量,助推湖北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欢迎观看《文安荆楚》第八十八期:漫步遗爱湖畔 仿佛走进一千年前东坡的诗境里

有人说“苏东坡成全了黄州,黄州也成全了苏东坡。”千年黄冈,处处弥漫着苏东坡的气息。作为黄冈“文化地标”“城市名片”的遗爱湖公园,正是因他而得名。

春风十里,花海撩人,在遗爱湖,真的很容易沉醉其中。遗爱湖公园位于黄冈市黄州城中心,由城中的东湖、西湖、菱角湖三个天然湖泊组成。其占地面积5.03平方公里,环湖岸线29公里,水域面积2.94平方公里,是国家4A级景区。

你知道吗?“遗爱湖”这个名字还来源于一段佳话。苏东坡在黄州生活的四年多时间里,结识了许多朋友,其中就包括黄州太守徐君猷。徐君猷主政黄州期间,非常仰慕苏东坡的才华,“相待如骨肉”,两人成为至交好友,亲密无间。苏东坡当年亲自耕种、用来糊口的坡地,就是徐君猷拨给他的。后来,当徐君猷即将离开黄州赴湖南上任时,苏东坡写下一篇《遗爱亭记》,追忆与徐君猷的点点滴滴。文中称徐君猷为官清廉、有益乡土,深受百姓爱戴,留下“去而人思之,此之谓遗爱”的名句。这个关于“遗爱”的美好故事,一直流淌在黄州百姓心里。

漫步遗爱湖畔,仿佛走进一千年前东坡的诗境里。

遗爱湖公园囊括遗爱清风、临皋春晓、东坡问稼、一蓑烟雨、琴岛望月、红梅傲雪、江柳摇村、幽兰芳径、水韵荷香、大洲竹影、平湖归雁、霜叶松风等十二个景区,包含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春夏秋冬、风花雪月、梅兰竹菊等元素,各景区的名字,都对应了苏东坡创作于黄州的一篇诗词文赋,与他的人格魅力与艺术作品紧密相连,是世界上最大的东坡文化主题公园。

我们知道苏东坡喜欢游山玩水,让他扬名立万的赤壁“二赋一词”就诞生于山水游玩之间,遗爱清风的名字便是源自苏东坡的《赤壁赋》。在这里,可以饱览“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的自然风光,可以体味“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的人生雅趣,还可以缅怀徐君猷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遗爱”精神。

“自我来黄州,已过三寒食。年年欲惜春,春去不容惜……”流连一蓑烟雨景区,徜徉在寒食碑林,仿佛置身于书法与诗词的美学天地。碑林以“天下第三行书”苏东坡《寒食诗帖》为核心,荟聚66件当代书法名家敬书的苏轼作品石碑,纪念苏轼在世66年。

苏东坡酷爱梅花,在黄州写过《红梅三首》,创作了著名的书法作品《梅花帖》。遗爱湖的红梅傲雪景区之名,既寄寓着苏东坡坚强坚韧的品格,又象征着黄冈名人荟萃、英雄辈出。

遗爱之美,移步换景。遗爱湖公园是大自然馈赠黄州的一颗明珠,是我们追寻东坡足迹,挖掘东坡文化的一座宝库,展示着黄冈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城市魅力。

策划:徐维洲、曾智

编导:王淳、周婵

文字:俞悦、路晓语

主播:罗洋敏

视频:何琛、万诗思

【责任编辑:王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