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频道 > 视频快讯

文安荆楚89丨荆楚文化故事——不越雷池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7日18:46 来源:

为探索全媒体时代的社科普及新模式,让社科知识融进百姓生活,让文明乡风浸润百姓心田,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在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下,特别策划《文安荆楚》系列短视频,推出《文安寻踪》《文安说理》《文安乡风》三个短视频栏目,普及社会科学知识,弘扬荆楚优秀文化,宣扬湖北乡风文明成果,传递社会正能量,助推湖北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欢迎观看《文安荆楚》第八十九期:荆楚文化故事——不越雷池

讲规矩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宝贵品格,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要遵规循矩、守住底线,也就是今天人们常说的“不越雷池”。可是你知道“雷池”是指哪里吗?成语“不越雷池”背后又藏着怎样的故事呢?

东晋成帝时期,政局非常混乱,世族权贵之间战争不断。东晋咸和二年(公元327年),历阳(今安徽和县)内史苏峻起兵造反,当时的江州刺史温峤得到这个消息,请求执掌朝政的中书令庾亮允许他率兵从小路进入建康保卫京都。庾亮对苏峻的反叛力量估计不足,生怕握有重兵的荆州刺使陶侃乘虚东下,怎么都不同意温峤率兵前来,于是在《报温峤》书中劝道:“吾忧西陲,过于历阳,足下无过雷池一步也。”意思是:苏峻成不了气候,陶侃才最令人担忧,你必须留在原地,不要越过雷池一步。

事实证明,庾亮此举是大错特错。由于苏峻攻势凶猛,庾亮惨败,京都失陷。心怀内疚的庾亮投奔温峤,并共同推举陶侃为盟主,最终击灭苏峻,平定了叛乱。

历史上军阀割据、权贵争风所导致的战争不计其数,庾亮所经历的这场战争也早就被人遗忘。但是,“不越雷池”却广为流传,表示做事不可超越一定的界限和范围。雷池,也因此千古留名。

那“雷池”到底是指哪里呢?据《太平御览·孝子传》记载,早在1700多年前三国时期便已有了雷池。雷池位于长江中游,地处湖北、江西、安徽三省交界处,曾是长江中下游故道彭蠡泽所在地。随着历史变迁,古彭蠡泽遗存之水域又被雷水、雷池取代。我们黄梅县的龙感湖,便处于彭蠡泽西隅,是古雷池的一部分。

“不越雷池”典故的熏陶,让“雷池”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地名,而跃升为一种文化符号和精神象征,成为了“规矩”“红线”的代名词。在如今的时代背景下,它时刻提醒着我们,要“讲忠诚、守底线”,不越道德法律雷池,不越纪律规矩雷池。

策划:徐维洲、曾智

编导:王淳、周婵

文字:俞悦

主播:张冰卉

摄制:刘雄

【责任编辑:王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