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频道 > 视频快讯

文安荆楚90丨荆楚24节气之谷雨:枪旗冉冉绿丛园,谷雨初晴叫杜鹃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8日14:55 来源:

为探索全媒体时代的社科普及新模式,让社科知识融进百姓生活,让文明乡风浸润百姓心田,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在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下,特别策划《文安荆楚》系列短视频,推出《文安寻踪》《文安说理》《文安乡风》三个短视频栏目,普及社会科学知识,弘扬荆楚优秀文化,宣扬湖北乡风文明成果,传递社会正能量,助推湖北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欢迎观看《文安荆楚》第九十期:荆楚24节气之谷雨:枪旗冉冉绿丛园,谷雨初晴叫杜鹃

“枪旗冉冉绿丛园,谷雨初晴叫杜鹃。”你知道这首诗讲的是什么节气吗?没错,就是谷雨。

谷雨是春天最后一个节气,春雨潇潇,水润万物,用古书《群芳谱》的说法,是“谷得雨而生”,所以叫谷雨。这个时节的赏心乐事,莫过于品一盏香醇的谷雨茶了。晚唐诗僧齐己是这么写的:枪旗冉冉绿丛园,谷雨初晴叫杜鹃。摘带岳华蒸晓露,碾和松粉煮春泉。

齐己是唐朝最著名的诗僧,《全唐诗》收录其诗歌800余首,数量仅次于李白、杜甫、白居易、元稹。因颈部有瘤,时人称他“诗囊”。他的另一首谷雨诗也很有名,主题仍是谷雨采茶:春山谷雨前,并手摘芳烟。绿嫩难盈笼,清和易晚天。齐己一生历经晚唐五代,喜欢云游天下。正是在云游途中,他与我们湖北结缘:一次他路过荆州,被节度使高季兴挽留,安置在龙兴寺,任僧正。在荆州期间,齐己写了许多诗,76岁时在龙兴寺安然圆寂。

齐己诗“谷雨初晴叫杜鹃”中的杜鹃,指杜鹃鸟也就是布谷鸟。而布谷啼鸣时,正是杜鹃花盛开季。人间四月天,去哪赏杜鹃?当然要来我们湖北麻城的龟峰山了。

麻城素有“杜鹃花城”美誉,龟峰山则有“杜鹃第一山”之称。谷雨时节,龟峰山景区龟背岭上,世界最大的古杜鹃群落开始进入盛花期。红艳艳的杜鹃花渐次绽放,开了个漫山遍野,接天匝地,火焰一般热烈,云霞一般灿烂。

这蔚为壮观的杜鹃花海,确定不来看看吗?

策划:徐维洲、曾智

编导:王淳、周婵

文字:周晓燕

主播:张冰卉

摄制:刘雄

【责任编辑:王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