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访谈

《说唱大武汉》荆楚网首发

发布时间:2015-12-07 19:57:31来源:SRC-13
武汉说唱《说唱大武汉》正式版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立 实习生 葛思思)“我是一个地道的武汉伢,打小讲的就是武汉话,过早吃碗热干面,吃的不饱还要加个粑粑……”你能想象用五种湖北地方曲艺来说唱么?湖省青年曲艺演员吴健就做成了这件事,用多种湖北地方曲艺“混搭”时尚说唱形式,为广大网友全面展示大武汉新风貌。12月7日,这部极具湖北地方特色的新型曲艺MV《说唱大武汉》在荆楚网首发。

  《说唱大武汉》的创意者、湖北省青年曲艺演员吴健,师从著名湖北大鼓表演艺术家张明智和著名湖北小曲表演艺术家何忠华,曾推出《说唱黄陂》《武汉人过早》《那些年我们唱过的民谣》《说唱蔡甸》等多部汉味说唱作品,颇受年轻网友喜爱。

  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湖北大鼓》的传承人,《说唱大武汉》是吴健录制的第二部MV。“湖北的曲艺虽然很传统、很古老,但是它并不古板。”吴健在专访时表示,在这部作品中,融入了湖北大鼓、小曲、道情、渔鼓、评书五种地方戏曲及现在比较流行的湖北慢板,同时“混搭”现代电声乐,用地道的武汉话演唱,更符合年轻观众的口味,也被吴健称之为“武汉说唱”。

  在他看来,年轻人喜欢的RAP说唱,节奏上很像中国的快板,在音韵上有不同的变化。“武汉说唱不是一味的去‘瞎’创新,里面就是湖北的曲艺,也有现代的快板说唱,是重新来为我们自己的文化正名。”吴健表示,武汉说唱并不是RAP说唱,而是地地道道的湖北曲艺。

  吴健在网上发出想筹拍MV《说唱大武汉》的想法后,一时间吸引30多位青年曲艺演员和电台主持人的加入。其中包括湖北省曲艺家协会会员何景雨和湖北资讯广播《聆听湖北》主持人万偲琪,两人更是不计报酬参与拍摄,在MV中承担湖北小曲及慢板部分录制。

  MV《说唱大武汉》不仅介绍了武汉的历史、美食,还重塑了“既火辣辣又讲礼性”的武汉人。作品中不仅有武汉的老典故、老建筑、老民俗,还唱出大武汉的新变化、新发展和新气象。

  该作品创作录制期间,得到湖北多位大家的帮助,70多岁的著名艺术家何忠华陪着进录音棚,从早上一直熬到晚上,逐字逐句地纠正发音错误,张明智老师更是为MV题写了片头。在民俗史料、歌词创作上,也得到湖北著名作家、曲艺理论家的指导。

  “在MV里,我们说的话,都是现代的词,但是用‘老’的形式、曲调去演绎它。”吴健告诉记者,在江汉路和武汉关取景拍摄时引来上千市民围观,当大家听到现场播放的歌曲录音时都震惊了,自发维持现场秩序。“说明老百姓很需要这种原汁原味的曲艺,也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湖北特有的曲种。”吴健表示,一部全面展示大武汉风貌、更独具特色人文风俗的作品,将成为武汉一张新的文化名片。

(作者:  编辑:赵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