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访谈

新洲城管出实招 “稻虾共作”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7-09-20 09:16:21来源:湖北日报网

 

    扶贫如何实现精准,是很多地方和单位最关心的问题。在新洲区徐古街扁担山村有这样一支扶贫工作队,他们不走过场,深入农村,引导农民开展稻虾共作,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取得了了实效,这支工作队就是由新洲区城管委派出的工作队。近日,城管聊天室邀请到请到徐古街扁担山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新洲区城管委市政科科长周元贵,扁担山村支部书记陶文林,武汉市绿康大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龚鹏,一起来聊一聊新洲区徐古街的这个“稻虾共作”。

  600亩稻虾共作 帮20户村民脱贫致富

  据了解,2018年是武汉市所有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销号、27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的关键点。新洲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每个单位都落实了对口的扶贫点,而新洲区城管委的扶贫点就是徐古街扁担山村。

  徐古街位于新洲区东北部,是全省27个革命老区乡镇、100个重点贫困乡镇之一,也是武汉市重点扶贫乡镇之一。扁担山、胡畈、克昌湾、孙咀、桃花岗5个村共有贫困户101户329人。如何帮助贫困户脱贫、发展村集体经济,是徐古街党工委、区城管委和扶贫工作队经常思考的问题。

  经过实地调查、走访发现,这里地势平坦,水源丰富,稻田占比大,而年轻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留下的主要是老人,劳动力缺乏,于是许多农田出现撂荒。没有劳力,传统的农作物种植业不适宜。2015年末,湖北公安籍的新洲区城管委工作人员肖雪挂职任徐古街扁担山村精准扶贫第一书记,在多次与村党员干部座谈后,决定将家乡成熟的稻田养虾项目引进到扁担山村,因为湖北市场这几年龙虾供不应求,扶贫队员认为在这里发展龙虾养殖业应该是一个可行的办法。为了确保“稻虾共作”项目的可行性,村书记陶文林和工作队一起,带着村民代表数人,专程驱车远赴荆州市公安县等地考察,取得了共识。

  随后,工作队组织联系了种植合作社,上半年签订土地流转协议1000余亩。引导扁担山村、胡畈村用流转土地600亩从事虾稻共作,目前势头良好,效果显著,直接带动了近邻的雷术村、周湾村、曹兴寨村参与合作社虾稻共作项目。虾稻共作带动就业53人,使20户贫困户人平增收600元以上,各村集体经济增收3万元。

  做大“虾”文章 让精准扶贫带动更多人走上致富路

  除了带领农民养虾,扶贫工作队还通过请农技人员上门指导,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上半年培训100余人次。在合作社的引导下,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开展经济作物种养殖。目前已发展大棚蔬菜种植60亩,油茶种植500亩,药材种植200余亩,菜藕种植20亩,其他180亩。直接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20人次,人平增收500元,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

  在合作社的引导下,扶贫工作队又发展村民种植大棚蔬菜60亩,油茶500亩,菜藕20亩,其他180亩,直接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20人次,人平增收500元。去年和今年,稻虾共作和其他项目已帮助19户51人脱贫。可以这样说,这个项目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周元贵称,在徐古街、新洲区城管委的重视下,稻虾共作项目已经取得了初步成功,增强了养殖户的信心,也取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村里计划开一个农家乐式的 “虾庄”,以将军山涧水养出的无害“生态虾”为主要品牌,发展餐饮业和乡村旅游业,做大“虾”文章。下一步,扶贫工作队将继续驻点帮扶,在科学引导、综合规划、集约发展、提高农民收入上下功夫,总结经验教训,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作者:  编辑:苏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