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访谈

坚守精神科32年的男护士

发布时间:2018-05-13 10:25:3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燕)在以往的印象里,护士职业以女性居多,男护士在白衣天使队伍里显得凤毛麟角,5月11日,在第107个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荆楚网邀请到了武汉市武东医院精神科两名从事精神科护理工作32年的男护士王思高和韩济忠做客《嘉宾访谈》栏目,在男子汉的身上也有温润细腻的一面。

 

武汉市武东医院男护士王思高和韩济忠做客《嘉宾访谈》栏目。   记者 李燕 摄

  “一个大老爷们儿,干什么不好,偏要做护士”, 武汉市武东医院精神科护士王思高回忆起朋友对他的评价时说,“1986年毕业后,一共有13个同学一起被分配到武东医院精神科工作,但是10多位都陆续离职或转行了,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而且那时社会上有一个固化的认识,护士应该是女性,男护士不被社会认可,甚至家人也不理解。”

  谈及坚持在这个岗位的原因,王思高介绍,学校和工作上的老师都说过,只要努力工作,用心工作,都会得到别人的认可,社会上每个行业都要有人去做,这样社会才能发展。近十几年,武东医院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医院领导对男护士也越来越重视。“这更加坚定了我对工作的热爱,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要对得起党员的称号,不忘初心,敬业爱岗,在护理工作中不断努力前进,运用所学的知识和临床经验为患者服务。”王思高说。

  据中新网最新报道,全国现有精神科护士57591人,按照2011年统计的重性精神病患者数量1600万来看,精神科护士严重不足。

  在32年的护理工作中,除了不易和艰辛,王思高和韩济忠也收获了喜悦和感动,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王思高回忆:“一个寒风凛冽的早晨,当我走进科室时,一位患者主动握着我的手跟我打招呼,并露出笑脸。看到此时天真开朗的他,我想起他刚来时的模样,浑身脏乱,不言不语,只知道傻笑、转圈,看到医护人员时总是躲着走,眼里充满恐惧,跟他说话也不理睬。但是经过两个月的治疗和相处,他竟然愿意主动和医护人员打招呼了,还会在我们给其他患者做治疗时竖起大拇指。每每看到他竖起的大拇指和发自内心感恩的笑容,我的心里都暖暖的,这让我更加坚定当初的选择。”

  韩济忠照料的另外一名50多岁男性患者,身患精神分裂症20余年,近五年失语,入院时全身脏乱,头发指甲都很长,入院后,他耐心协助患者更衣洗澡,剪指甲,做好生活护理,督促病人的作息和服药。经过韩济忠与患者的沟通,他逐步取得了患者的信任。韩济忠为他制定了相应的护理计划,循序渐进地训练患者的交流能力。经过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和康复训练,患者逐渐恢复了生活自理能力,家属对医院和韩济忠本人非常满意。

  据两位男护士介绍,男护士在实际临床上工作中体力充沛,善于把握全局,应急能力突出,因此,男护士在参与耗时长的大型手术时具有优势,且在男病区工作更符合病人的性别护理需求。

(作者:  编辑:苏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