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玩味

我们错过的那些生活工艺

发布时间:2016-09-12 16:49:27来源:SRC-13

  向来秉行“能坐着不站着、能躺着不坐着”原则的玩味君今次要逆势而动了。因为这把椅子真的坐着很舒服。从靠背到椅垫到椅子腿,每个角度都是人体最适宜的角度。
  
  在小鹿斋,树姐说这是生活工艺,牌子叫“失物招领”。

 


  
  上周末,有幸见到了它的创始人猫姐李若帆,到武汉来会友同时也聊聊生活工艺。
  
  坐下后猫姐直接就问我想知道什么,我说:我想知道你们说的生活工艺是什么。原谅我,就是如此没有艺术细胞。

 


  
  生活工艺其实就是生活中使用的一些器物,像瓷器、木器、织品等。猫姐说,这个词是从日本沿用过来的,在日本的范畴指的是有作者特色的一些手作的器物,是区别于工业的量产的。
  
  在日本,生活工艺普及程度很高,涌现出许多特色作者。

 


  
  木作家小山刚是猫姐很喜欢的一个年轻作者,他的灵感主要来源于自然,花瓣、昆虫翅膀、蓝莓浆果、动物骸骨在他眼里都是美的来源。他喜欢用很珍贵的黑柿木和神代木,甚至紫檀。越是珍贵的木材,越能激发他的灵感,做出有艺术感而又实用的作品。
  


  在猫姐给我们看的作品照片里,井藤昌志的Shaker Box(圆形的木盒子)吸引了我。极佳的比例,简单、干净作为日常用具实用且有工艺感。

 


  
  特别是井藤先生的代表作Oval Box(椭圆形木盒子),简直让人看到就想买下来。
  
  据猫姐说,井藤先生的组装全都不用胶,而是靠细小的榫和铜钉相连接,盒子里面也不上漆,给人自然原生态的感觉。
  


  近几年,工艺类作者在国内时兴起来,而且他们都很年轻。
  
  猫姐说,可能是以前中国的工艺不是紧靠生活两字,但现在关心的人多了,80、90后的人开始关注自己的生活了,所以对物品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失物招领是从中国老家具的元素里寻找灵感去设计家具,而猫姐更希望能给大家提供更多灵感,让你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装得下生活的器物,是瓷器,是木器,也是织品。
  
  与16位日本生活工艺家的相遇,都被猫姐记录在这这本《装得下生活的器物》里了。

(作者:  编辑:张竞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