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玩味

武汉最具荆州风味的锅盔

发布时间:2016-09-16 15:47:14来源:SRC-13
 

  中秋来了,什么最能抚慰乡愁?
  
  我们团队的首席摄像师是个荆州小伙子,他给出的答案是家乡的美食。所以本期他推荐了一家在武昌开了十年的老锅盔(Kuai)店,说这里的锅盔让他感受到了幸福的家乡滋味。
  
  在武昌老城区的小路上穿行了好一会儿,终于在首义南路和首义北路的交汇处看到这家锅盔店。

 


  
  店门口有一把年代许久的长形板凳,两位中年大叔人手一个锅盔,正津津有味的吃着。
  
  刚烤制的锅盔正散发着瓦罐炉特有的香味。老板刷上他们特制的豆瓣辣酱,将锅盔对折,递给了我。

 


  第一口咬下,是酥酥脆脆的焦嫩感,越往下吃,口感愈发劲道,逐渐变厚的外皮夹裹着肉馅儿,带着豆瓣辣酱的鲜味,在嘴巴里肆意翻滚。

 


  店老板名叫杨知贵,是荆州公安县人。
  
  为了制作一个口感俱佳的锅盔,他四处拜师,学习锅盔制作的技法。同样的面筋、肉馅儿、芝麻、窑炉,不同的师傅烤制出来的锅盔,在味道上却能有天壤之别。
  


  发面的技巧、厚薄的程度、烤制的火候,每一步的细微差别,都能影响锅盔的口感。杨知贵前后拜访了十几位锅盔老师傅,终于制作出了令他满意的口感。

 


  最让玩味君惊喜的,是他们家的豆瓣辣酱。
  
  蚕豆、生姜、辣椒、大蒜头是制作辣酱的主要食材,这些都是杨知贵在荆州老家采购的。酱料制作好后,必须密封在坛子里发酵一段时间,香味儿才能出的来。

 


  荆州人对豆瓣酱很熟悉,在荆州菜里,豆瓣酱一直都是最重要的调味料。让我惊喜的点在于,他们的豆瓣酱以鲜为主,以辣为辅,是正宗的荆州风味。

 


  十年前,杨知贵和他老婆来到武汉,买了一块烧饼,却发现有点难以下咽。
  
  作为一名吃货,杨知贵决定将锅盔店开到武汉,成为武汉最早的锅盔店之一。在复兴路夜市火爆的时候,他们经常营业到凌晨两三点。

 


  有人找到杨知贵,想投资他,在武汉开连锁店,被拒绝了。他说,摊子大了不好管理,把味道做砸了怎么办?
  
  他与店子就默默的守在这条小路口,早上十点半开门,夜里零点关门。吃他们家的锅盔,已经成了街坊们的习惯。
  
  而对于杨知贵而言,他最向往的,还是回到公安老家,吃着牛三鲜喝着早酒,悠闲地开始一天的生活。

 


  
  店名:荆楚任氏锅盔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首义新村66号(首义南路与首义北路的交汇处)
  
  PS:在荆州城和沙市区的大部分地方,锅盔往往被称之为“锅块”。当然这其实都无关紧要,毕竟好吃才是硬道理。

(作者:  编辑:张竞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