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玩味

带你穿越160年的神秘摄影术

发布时间:2016-10-19 11:54:55来源:SRC-13
 

  两万块钱照一张相片,你见过吗?

  不是你想的高科技,而是用木质风琴黄铜镜头相机照出的湿版摄影。

  从事摄影30多年的王岳君在汉口的一栋房屋内就在默默钻研这项技术。

 

  这种常在电视剧中看到的照相技术,名为湿版摄影。是十八世纪诞生的非常神秘而古老的摄影技术,1851年由一位英国人发明的,我们也称为火棉胶摄影。

  虽然比摄影术晚发明了30年,但由于湿版摄影比影感摄影的感光度提升了很多倍,所以更适合记录人物肖像。

 

 

  所谓湿版摄影,它是在非常干净的玻璃板上涂抹火棉胶,再把涂了火棉胶的石板嵌入到硝酸银里面,让它具有感光性,同时趁着还没有干的时候,取出,来进行曝光,显影,定影,最后成为一张完美的照片。

 

  他最神奇的地方就在于你能看着一张照片从略带“恐怖”的负片,在水中慢慢成为本来那个美好的样子。

  在馆内,有很多王岳君拍摄的人物肖像。

 

 

  “它的非常态性和特殊性,以及它的瑕疵和一种原始趣味,都充满神秘感。而它的手工制作过程则充满探索与创造性。”

  ——王岳君形容湿版肖像摄影

 

  由于当初国内湿版摄影很少,所以一台完整的相机都找不到。王岳君的第一部相机就是自己做的,花了半年的时间。机身做出来后,镜头也是没有的。为此,他专程去欧洲,跑了五个国家,寻求拍摄24英寸大小相片的镜头。

  后来在巴黎的一位收藏家家里,求得别人转让给他的镜头。“这个镜头已经一百六十多年了。已经相当于是个文物了。”王岳君说道。

 

  纯手工制作,自己调制药水,远赴欧洲寻觅的镜头……这些让湿版摄影的成本大大增加,拍摄一张照片的价格至少2万元起。虽然价格不菲,但它不仅仅是照片,更是肖像艺术品,真正的量身定做。

  从预约到完成,一张湿版照片的诞生大约需要30分钟。将这种玻璃底板和金属底板送给友人,完全不同于数码相机照出来的电子档。留下的都是一份作品,肖像都带有厚度。

 

 

  在王岳君心中一直有个梦想,将一百六十多年前西方的一种成像技术和中国古老的戏曲艺术联合起来,运用湿版技术拍摄京剧演员,制作一个国粹的湿版专题。

  湿版摄影拍摄的每一张照片都是唯一的,上面带有冲洗时留下的痕迹。这种岁月的影子,极其珍贵。

  他最后跟我们说,这种难得的拍摄体验有可能会触动心灵,从而让你面对真实的自己。

(作者:  编辑:鲁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