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玩味

小明带你看“财政账本”

发布时间:2017-01-09 15:42:27来源:SRC-13

 

动画《小明带你看“政府账本”》

  湖北日报网(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叶文漪)“有人说,政府预算‘外行看不懂、内行看不清’,那就让小明带你看看吧……”1月15日,出席湖北省“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在审议政府预算报告时,看到了一段题为《小明带你看“政府账本”》的动画视频。这则6分钟的动画,通过卡通人物“小明”,生动讲述湖北财政“钱从哪来、怎么花、怎么管”,这在省两会上还是第一次,也是湖北首部财政预算动画。

  这则动画视频,是由湖北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湖北省财政厅共同策划,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旗下的楚天尚漫负责制作。它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动画,简要介绍了2017年省政府预算编报的有关情况,帮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议好政府预算。

  该动画视频将中央政府比喻成中国这个“大家庭”的“管理者”,将湖北省政府比喻成“小家庭”的“管理者”,将各级财政部门比喻成“账房先生”。“动画采用拟人手法,解读财政参与国家治理的方式,体现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的定位。”省财政厅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据悉,该动画视频通过湖北日报及所属的网、移动客户端、官方微博和微信等全媒体平台面向公众发布。受众也可登陆省人民政府网、长江云、今日头条、腾讯视频等主流媒体和视频平台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