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玩味

汉口叼角的油酥饼,征服了街坊们二十年。

发布时间:2017-04-21 09:11:23来源:湖北日报网

  武汉人重油,所以油条、油饼、面窝一直深受大家的喜爱。


  而江汉三路的涂记酥油饼就在老武汉人心中活了二十年。

 


  1991年,十五岁的涂勇和父亲从四川来到武汉讨生活。由于家境贫穷,也不会做别的,就在东湖老湖北经济学院大门支起了一口平底锅卖油酥饼。

 


  油酥饼原本是成都的一种名为肉锅盔的小吃。将饼坯放入平底锅里,油刚好没过饼身的一半炸大概8分钟,等到油酥饼被炸得色泽金黄后关火移开铁锅,将饼一个一个地放在火炉边用余温再焖上1分钟,油酥饼就做好了。

 


  据说这样做出来的油酥饼会更加酥脆可口,充分甩去附在饼上的油脂后,也更健康。而且涂勇和父亲将它带到武汉来后进行了改良,哪怕放一两天,冷了也是外酥里嫩。

 


  我们去的那天是工作日的下午,不是饭点,门口却排着队在。老板说,不管别人家生意怎么样,我们家门口总是排队的,长的时候有十几米。

 


  因为都是老顾客,油酥饼已经五年没涨价了。住在周边的爹爹婆婆怀旧,就喜欢记忆中他们家的味道,过来买一个饼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习惯。

 


  据说刚来的时候,父子俩连10平方一个月100块钱的房子都住不起,每天都是在现在店门面前的那个电线杆旁推车做饼。

 


  八九十年代,人们都不讲究口味,4角一个的饼就能当一餐饭。这些年,食客的嘴巴越来越刁了,涂记也在原基础上研究出有韧性,但没牙的老人一吃也能化的油酥饼。


  八分钟一锅,一锅二十个。七点半开门,晚八点关门,锅就没停过。猪肉只用前腿肉,因为三分肥七分瘦,好吃。牛肉只用后腿肉,因为没筋,不卡牙。

 


  排队买到了刚出炉的牛肉饼和猪肉饼,冒着被烫破嘴皮的危险大咬一口,一边“嚯嚯嚯”地吐气一边感受酥脆的外皮与牙齿轻轻碰撞之后便在口中碎成一片一片,嚼起来还有点嘎吱嘎吱的感觉。

 


  同时肉陷和面皮一层一层地被舌头和牙齿一起撕开,柔软又富有嚼劲。肉馅的味道很鲜,调味调得刚刚好,外酥内嫩,说是吃半个减肥但不知不觉一整个下肚了。

 


  为了让大家保持新鲜感,涂记还会定期(每年一换)更换酥油饼的口味。去年是酸菜,前年是紫薯,而今年主打红豆馅,并且所有红豆都是自己炒的。
  涂家父子二十年就守了这一家店,从最开始的几百张饼到现在每天卖出1500张饼,靠的就是坚持,坚持原汁原味的饼,坚持不搬家不扩店。
  地址:吉江岸区江汉三路
  营业时间:7:30—20:00(夏季改卖烤鸭)

(作者:  编辑:张竞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