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玩味

武汉轮渡老船长的优越感 在最美江景下渡送客人

发布时间:2017-08-07 08:36:06来源:湖北日报网
 
  多少老武汉人曾经都靠轮渡上下班?
  
  曾几何时轮渡成为武汉观光必去的一处体验点。


 
  在武汉还没有这么多长江大桥,也没有过江隧道、过江地铁时,轮渡就成了连接武昌、汉口、汉阳的主要交通工具。在我的记忆中,幼时的轮渡是人挤人、人挤车的存在。


 
  从早上搭船上学的孩子们,到下午往来江汉路和司门口的小青年,甚至是晚上赶回家做饭带孩子的上班族,在轮渡上,你可以见到形形色色各类人群。

  
 
  但随着时间推移,我们开始乘坐地铁过江,开始自己驾车穿过隧道。现在,轮渡的运营时间也从曾经的早上5点半到晚上10点,变为现在的早上6点半到晚上8点。

  
  
  在武汉轮渡几十年的起起浮浮中,胡信刚从20岁还是个小伙子时就在船上工作,到现在已经34年。明年,身为轮渡船长的他就要退休了。

  
  
  为了见到这位老船长,我们特意在第一班轮渡开船前便到了中华路码头。当我准备购票时发现,距离上一次坐轮渡已经事隔好多年了。曾经用现金购买的纸质票,现在也可以用一卡通直接刷了。

  
  初见胡信刚,他就热情的用一口流利的武汉话招呼我们“进来坐,进来坐”。于是乎,生平第一次我走进了轮渡的驾驶室,以第一视角看到了整个江面。
  
  一艘轮渡每天六个人一班,驾驶室里一个船长一个舵工,船上两个水手,轮机室里一个轮机长还有一个负责加油的船员。而船长是最高级别,把控着整个船的航向。
  
  
  
  1983年就上船做水手的胡信刚,在5年后凭借自学转为舵工。1993年时又自己复习考取了驾驶员,一直做到现在船长的位置。这位老船长还告诉我们,其实靠岸主要就是看驾驶室和轮机室的配合程度。
  
  在驾驶室里他指着正在掌舵的90后小伙子感叹,“现在的孩子几幸福,因为人才紧缺,他才工作四年就要考驾驶员了,我当时可是工作了10年。”

 
  
  不仅是人员的更新换代,船上“江城一号”的几个大字远远就吸引了我。在2010年时,整个轮渡都进行了一批更新换代。
  
  武汉一直被称为江城,所以就有了后来的江城系列,一共12条船。“江城一号”就是在那个时候开始使用的。

 
  
  胡信刚说,以前的轮渡是单舵单车型,而现在更新换代后的“江城一号”是双舵双车,更稳定安全,更有保障。
  
  而且虽然一艘船的寿命在25年左右,但船的名字会延续下去,所以哪怕它退休了,“江城一号”的舷号还将延续。

 
  
  作为一名老轮渡人,胡信刚经历了自备电扇到空调的转变,经历了会船靠拉汽笛到用无线电呼号的转变。
  
  在轮渡行驶过程中,停下救溺水游泳者,或劝说想要跳江自杀的人也成了他们自觉包揽的责任。

 
  
  时代在变,乘坐轮渡的乘客这些年也是发生了很大变化。之前很多乘客是为了上下班过江坐轮渡,但现在更多的则是来汉观光的外地游客,甚至是外国友人。
  
  所以,在“江城一号”的船头还专门设置了露天区域供游人拍照赏景。

  
  虽说客流量少了,心情有点失落,但胡信刚每天看到江上这么漂亮的美景,心中得意优越感还是油然而生。“又几多人的工作环境有这美咧”他笑了笑说。
 

(作者:  编辑:张竞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