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玩味

玩味|没错,这里才是武汉两小时就能到达的最美目的地

发布时间:2017-09-30 17:07:51来源:湖北日报网
 
  横跨安徽、湖北、河南三省的大别山,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之一。你以为山里只有红军革命的痕迹吗?错了,在玩味君眼里,大别山是一处可吃可玩可观景的地方。

  
  身为一名湖北人,我们此次选择的是去到湖北省境内的大别山区域,也就是黄冈市罗田县。
  
  罗田——距离武汉两小时车程便可到达的最美县,这里有天堂寨、有天堂湖、有薄刀锋……而玩味君探索的就是天堂寨风景区了。

  
  有着“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双重称号的天堂寨,位于大别山湖北省罗田境内,海拔高1729米。
  
  带着航拍机和美女,我们顺着大别山第二高峰天堂寨的石阶拾级而上。由于大别山风景区范围很大,我们选择了朝着哲人峰进军。

  
  刚入天堂寨大门,看向山上全是望不到头的台阶,想着体弱无能的自己瞬间感觉完不成登顶任务了。然而爬了一刻钟后,赫然发现可以坐缆车上山。
  
  乘坐了十几分钟的索道后我们基本到了半山腰,虽然往上还需使用脚力,但已经可以看到哲人峰的轮廓了。

  
  哲人峰也被称之为“天问”峰,是一座完全由岩石组成的山体,在它东北端的一处巨岩峭壁大约有100m高,而这座巨岩酷似一颗硕大的头颅。

 
  那颗大头颅在我们前行中时隐时现,郁郁葱葱的树木沿着山体长在满是岩石的峭壁上。这里完美演绎了一边是悬崖一边是怪石的景色。

  
  不仅是景区内风景独特,就连乘车路上两旁的画面都让人流连忘返。一条堪称湖北最美公路的道路绵延了上百里,被称之为“百里生态画廊”。

  
  这条沿河长廊,河滩旁是随处可见的白色水鸟,还有村民散养的牛羊,迎着阳光一路开过,河面上微微泛着金光,远处茂密的森林安静的当着最美丽的背景墙。

  
  顺着哲人峰往前,还有摘星峰、仙女峰以及玻璃栈道等许多景点,由于天色渐渐暗下来,为了赶上最后一班缆车,我们不得不放弃前行。
  
  从山上下来沿途都能看到许多宾馆,除开节假日外,日常住宿价格适中,150元便能住的还不错了。

  
  我们为了犒劳干了一天体力活的自己,选择去镇里吃顿好的——罗田吊锅。
  
  吊锅菜也叫大别山吊锅宴,以天堂寨吊锅最为正宗。菜经过炒制,将有铁绊的铁锅套在挂勾上,盖着火苗。待锅烧热后,将做好的食材置于其中,加入调料烹煮。

  
  我们当天在九资河镇吃的吊锅里的土豆腐,是由一位七十多岁的老爷爷亲手打的,跟城里口感偏柴的豆腐不同,哪怕在锅内煮了很久以及有股豆腐的香味。
  
  而锅里的野竹笋则是村里三四月长的竹笋,村民将新鲜竹笋煮熟、晒干可保存一整年。
 
  而主打的腊味是必不可少的美食,腊鱼、腊肉、腊猪蹄都是吊锅的标配。
  
  由于罗田九资河盛产茯苓,所以当地吊锅里的腊猪蹄都是用茯苓皮烟熏过的。不仅养生,而且气味渗透到肉里会散发出诱人的香味。

  
  由于9月后正是板栗果熟时期,每个吊锅中又多了一道板栗炖鸡。五六层的食材依次叠放入锅中,荤素搭配、煞是好看。

  
  而吊锅这种最适合一群人围在一起吃了,像中份适合6-8人,大份可以招待8-10,待锅里煮开,香气四溢,一边喝酒,一边吃肉,最惬意不过了。

  
  罗田此时此刻除了吊锅外,我们还发现了另一项美食——板栗。对于板栗,在罗田不仅可以吃到像板栗烧鸡、板栗炒肉、板栗排骨汤这种板栗宴外。还可以自己拿起竹竿自己上树打板栗。

  
  一个个“小榴莲”被杆子从树上拍打下来,滚落到你的脚边,用双脚向两边一踩,外壳瞬间就会裂开,胖乎乎的板栗们立马呈现在眼前。
  
  而每一个打下来的板栗都可以称重带走,对于生活在城里的人除了糖炒栗子,可能很少能吃到这种生板栗了吧。

(作者:  编辑:张竞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