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玩味

玩味|北纬30度的“呼伦贝尔”美景下品土豆宴 人均只要30元

发布时间:2017-10-31 21:17:29来源:湖北日报网
 
 
  北纬30度是一条神秘而又奇特的纬线,它不仅贯穿了四大文明古国,而且在这条纬度上下五度内,还有许多奇妙的自然景观,湖北境内的神农架就是一处。

  
  秋天的神农架是五彩斑斓的,山中的树木有红的、黄的、绿的,而天空则是湛蓝湛蓝的。对于刚从城市中出来的我而言,这些颜色很久没见过了。
  
  神农架内的景区非常多,神农顶、大九湖、官门山等等都美不胜收。这次我们选择的是大九湖,主要是因为我从没见过高山湿地。能将高山、草甸、森林、沼泽融为一体的地方,一定很值得一去。


  
  一路上,我们所欣赏到的景观从山脚下的青冈木古树群开始,到盘山公路边的悬崖峭壁,可谓是时而穿梭在云海,时而开上了云端。


  
  据说大九湖四周高山海拔2800米,而中间平地也有1800米。大九湖因享有“高山平原”的美誉,被称为湖北的“呼伦贝尔”。未见真身前我一直不信,湖北虽大,但怎么会跟草原扯上关系。当我真的踏入景区内的一瞬间,我懂了。
  


  宽广的草甸被大山环抱其中,到处都是散养的猪牛羊,他们全然不顾观光车驶过,都在悠闲的吃着草。哪怕人走近了,也只是懒散的挪几步,毕竟在原生态的大九湖中,他们才是主人。
  
  这些可爱的动物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跑跑猪、跑跑羊和跑跑牛。他们白天自己跑出来觅食,夜幕降临后,则会自己找到回家的路。


  
  由于前几天刚下过雨,大九湖的云层压得很低。九座湖泊在神农架群山环绕中,如珍珠般散落。身后的山林,红黄绿叶,犹如在古人的隐居之地。但正是这种特殊的天气,让我感觉自己换身衣服便是仙境中的小龙女。
  
  而湖面的倒影将一切重现,静谧中如梦如幻。湖水除了把低洼地变成汪洋外,还在四处漫延,在散射光下,那些浸泡在水里灌木的色彩和层次,也有油画般的丰富和细腻。
  
  在大九湖,我们找到了湖北最偏远的共享单车,虽然不能在景区自驾,但双人自行车完美地解决了这一切。


  
  随着渐入深秋,山上的树叶慢慢由绿变黄,由黄变红,只有在神农架这样还拥有大片原始森林和原始次生林的地方,才能真正感受到什么叫层林尽染。
  
  神农架有没有野人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这里有非常善良的村民。


  
  山里气温低,正当我们感觉要失温的时候,看到一个阿姨在路边卖热气腾腾的当地美食!于是我们买了一碗炕土豆、三个烤红薯、一个玉米饼、一碗萝卜汤、两条野香蕉……一共花了二十块。没错,在景区内吃到这么便宜的食物,平生第一次。
  
  由于景区内的土豆好吃哭了,所以出来后我们立马驱车到了下谷坪,准备来一餐土豆宴。下谷坪是一个土家族乡,村里大部分人都是土家族。而这里的土豆则是国家地理标志,高海拔的土豆,淀粉会更多,吃起来口感更好。
  
  我们选了一家古朴的小四合院——金甲寨,得知我们为土豆而来,老板亲自下厨给我们做了一桌子的土豆宴。


  
  第一道硬菜就是腊蹄炖土豆,猪肉盐腌两三天后,用木柴熏一个多月。要吃的时候再用火枪喷射表皮,将毛烧焦,用刀刮掉。再吃时,肉皮就已经十分金黄有嚼劲了。


  
  当地所有的猪都跟跑跑猪一样,自小不吃饲料全部散养,所以和土豆炖煮后散发出来的肉香让人特别有食欲。
  
  除了这道经典,懒豆腐炖土豆则是我最喜欢的。之所以称之为懒豆腐,就是因为师傅在做豆腐的时候只做了一半的工序。黄豆磨汁、煮沸后就不再继续豆腐的工序,而是直接加入土豆、菜叶进行炖煮。


  
  若是再懒一点的人,可以在里面加上米饭等等,直接一碗懒豆腐炖土豆饭便可解决一餐。


  
  而且这家饺子也是让人印象深刻,里面不仅有白菜猪肉,居然还带一点腊肉,嚼起来口感更得劲。


  
  一桌子土豆宴下来,我们人均只要30元的价格让人再一次感叹山里百姓的淳朴。若是想住在下谷坪也是极方便的,民宿100-150元便可搞定一晚。而且到大九湖游客中心也只需要30分钟。
  
  友情提醒,大九湖最佳观赏期,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这时静美绚烂的山色会让你心荡神怡。

(作者:  编辑:张竞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