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玩味

这个水果的名字大部分人都不会念,却是冬天最可口的食材

发布时间:2018-02-04 17:52:03来源:荆楚网
 
  这个东西你们都怎么叫?
  
  马蹄?水栗?芍?


  
  武汉话里我们叫他“菩荠”,实际上学名称之为荸荠[bí qi],俗称马蹄。冬天时,许多人都会将菩荠和甘蔗一起煮水,或者将菩荠削皮作为水果直接生吃。
  
  这次,我们来到了盛产马蹄的团风县方高坪镇港口村,看看在这个马蹄之乡马蹄还能怎么吃。


  
  到了港口村,我们发现年轻人基本都在外出务工,地里全是中老年人在种植马蹄。团风这儿的土地是沙土地,所以特别适合种植,不仅不会将马蹄的表皮磕破,而且能让马蹄充分吸收水分,又脆又甜。


  
  蔡花菊老人今年75岁了,一直就在当地种植马蹄,自己有1亩多地,每天挖200斤,按照当地收马蹄1.5元/斤,除去成本,每年靠种马蹄可以有7000多块钱收入。


  
  老人告诉我们,吃马蹄的好处有很多,像在现在这个呼吸道传染病较多的季节,吃鲜马蹄有利于防治流脑、麻疹、百日咳及急性咽喉炎。
  


  而且马蹄还能利肠通便和利尿排淋,同时还能治疗糖尿病,清肺化痰。对于宫血患者采用马蹄和荠菜进行药膳食疗,对女性功能性子宫出血也有良好效果。


  
  根据老人的教授,当天我们还煲了一锅滋润去燥的糖水----荸荠雪梨银耳羹。这道菜不仅是滋补营养汤,而且还可以清肺热,润肠燥,滋补干燥的肌肤,是秋冬季节最佳的滋补甜品。


  
  除了我们常喝的甘蔗菩荠水外,这道菜的做法也很简单,自己家中也可以试试。首先便是将干银耳用清水泡发。再将砂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煮开,放入洗净撕小块的银耳大火煮开,小火炖煮30分钟。


  
  然后将马蹄切片,雪梨去皮切块。把马蹄加到银耳中继续煮上10分钟。再加入雪梨块、冰糖煮上5分钟,放入少许枸杞煮开就好了。


  
  在马蹄之乡,不仅仅是有炖品,我们更是见到了马蹄红烧肉、马蹄肉饼、马蹄荷兰豆、马蹄炒肉片、马蹄炖鸡汤……可以说只要你愿意,在任何菜中加入点马蹄都是可以的。


  
  不过需要告诉大家的是,马蹄的保鲜期很短,若包裹着泥土的马蹄大概可以放置一个星期左右,但表皮清洗过后,见水的马蹄两三天就容易变质烂掉,所以还是推荐即买即吃。

(作者:  编辑:张竞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