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热点

[山乡对话]盼与大企业合作养鸭

发布时间:2015-11-11 20:57:32来源:SRC-13

 

  《山乡对话——大悟县精准扶贫现场访谈》

  组图:广场对话搭起“连心桥” 大悟干部精准扶贫进山乡现场答疑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振栋 黄洁如 通讯员李伟)10月21日,重阳节,大悟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镇村的10多名干部走进宣化店镇玄坛村。村委会前,两百多平方米的广场上,几排红色的椅子整齐地摆放在这里,村民和干部们相对而坐。干部们围绕“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话题,宣讲政策措施,描绘蓝图,跟乡亲们现场答疑、鼓劲,相谈甚欢。

  大悟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不久前,该县按照统一部署,顺利完成了精准识别、精准分类工作,大批干部进村入户摸底、调研、驻村,即将转入“精准施策”阶段。

 

  大悟县副县长程文正、县扶贫办主任喻容、玄坛村第一书记刘卫民接受现场访谈

 

  大悟县副县长程文正向主持人讲解大悟茶产业的发展历程

  为让乡亲们进一步准确了解扶贫的政策措施,使干部们更多地倾听百姓心声,大悟县委、县政府联手荆楚网策划了一场现场访谈,在当地有名的脱贫致富村——玄坛村围起场子,组织县、镇各级政府和部门干部,邀请有关镇村的能人、贫困户,一起聊扶贫那些事儿。同时,提前几天,通过荆楚网百万用户的BBS论坛“东湖社区”、官方微博发出预告、征集提问。

  访谈中,副县长程文正就全县的贫困现状、脱贫思路跟乡亲们交底、交心。县扶贫办主任喻容细数了政府在帮助群众脱贫路上的各项举措和成效。玄坛村第一书记刘卫民讲述自湖北开展“三万”活动以来,村里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发生的天翻地覆变化。

 

  大悟县的茶叶产品

  访谈现场,乡亲们积极响应,纷纷提出自身在脱贫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和疑问,大悟县相关局单位领导现场建言献策,提供有效的帮扶手段。

  村里没什么产业,没有去外地打工,怎么致富?县旅游局局长谈久红提了个思路:“现在乡村生态观光旅游十分红火,留在村里的乡亲们可尝试经营‘农家乐’,还能靠种植油菜、油茶、向日葵等观赏农作物增收。”

  “您可选择邮储银行推出的‘小额担保贷款’,最高可贷款10万元,贷款期限一般一至两年。想从事大规模农业生产,可考虑县里推出‘悟农贷’,最高可贷500万元……”网友“时间会改变”提出种植药材急需资金支持,县金融办主任黄显芳当即推荐了两款金融产品。

 

  大悟县金融办主任黄显芳向现场村民发放金融产品的宣传册

  “因疾病、突发事故负债”、“无劳动能力、生活能力的村民生存途径”、“家里教育支出吃不消”等等,乡亲们提出一连串问题,县人社局、教育局、民政局、县茶叶局、县劳动就业部门、县农合办、宣化店镇等干部一一作答。

  记者在现场看到,访谈中,大悟干部们纷纷充当起“推销员”,向村民发放关于茶叶种植、金融服务产品的宣传册页,另有十几个部门、企业在现场摆放了招工信息展板,吸引不少村民驻足观瞧。

 

  访谈现场村民正在阅览大悟县十几个部门、企业发放的招工信息表

  “这次干部进山乡的答疑活动真是太棒了!能够现场听取大悟茶产业的发展历程和成功经验真的很受用,我有了不少制茶、卖茶的新想法。”玄坛村制茶户高勋梅听完访谈后兴奋地说,以前她在茶叶经营道路上屡次碰壁,现在有了点“开悟”的感觉。

 

  访谈过程中,观众积极响应,不时传来热烈地掌声。

  据悉,此次《山乡对话——大悟县精准扶贫现场访谈》由荆楚网全程网络直播。截至2015年10月21日20时,荆楚网官方微博相关话题的阅读量突破28万人次。

(作者:  编辑:陈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