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热点

张口说两会 | 协商民主是共产党的伟大创新

发布时间:2017-01-14 21:53:11来源:SRC-13

荆楚网总编辑张先国 录制【张口说两会】现场

    今天湖北省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两会是湖北省人民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政治领域的过大年。今天上午9时,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五次会议正式开幕。

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现场

    说到政治协商会议制度,那么很多网友还不太清楚,为什么我们有了人大会议,还要开政协会?

    政治协商会议制度实际上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一种特殊的民主形式,叫做协商民主。它和人大的选举民主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形式。协商民主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它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一种伟大创造。

    说起协商民主,可还有一些历史,这要从旧中国说起。

    大家知道,1911年辛亥革命武昌首义推翻了数千年的封建王朝,中国开始走向了一个民主共和的新时代。在旧中国的这个民主共和时期,中国确实尝试了各种民主制度,尤其是选举民主,更是频频地实验。

    孙中山从檀香山知道辛亥革命胜利的消息时,他正在一个餐馆打工,等到他回到国内,在同盟会和一些同志的推举下,就任了临时大总统。但是他这个临时大总统,并没有得到袁世凯北洋军阀的支持,后来鉴于势力(相差)悬殊,只好把他这个总统职位让出来。

    后来袁世凯选举当总统的时候,是利用的老国会选举方式。

    1923年,大军阀曹锟为了竞选第五任的民国总统,给当时的国会议员每人5000大洋。有的国会议员不愿意去,他就把他们家里面的人绑着,你不去不行;有的人投票的时候,在上面直接填了一个5000元;有的人拒绝这个受贿选举,还进行登报。当时只有在北京和上海知识分子中,知道曹锟贿选的事实。所以说旧中国选举民主,在多次实验并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

图为曹锟

    协商民主是怎么诞生的呢?应该说也是中国的特殊的历史、特殊的国情所决定了协商民主的诞生。

    早在1944年、1945年的时候,当时14年的抗战行将结束,国民政府蒋介石当局为了控制全国,所以就和共产党进行约谈。在重庆进行谈判的时候,当时中共中央派出了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去重庆进行谈判。谈了40多天,核心的问题是要求共产党裁撤自己的军队,缩小自己的边区。

    当时就有一个“双十协定”,这是中国历史上协商民主的开始。后来蒋介石单方面撕毁了“双十协定”,然后为期三年的国共内战开始爆发。共产党军队以摧枯拉朽之势,击退了国民党军队。蒋介石政府后来退守台湾。

    在1948年的时候,由中国共产党和民盟,就是著名的张澜先生所领导的民盟,开始筹划建立新政权的事情,延续了过去的协商民主的形式。当时先发了一个公告,要求国内外的社会贤达、知名人士,有威信的实业家,有影响的社会活动家回国,我们来共同商量商量怎么样来建一个新政府。

    在1949年9月21号到30号,经过精心的筹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正式召开了。这个会议通过了一些组织法,形成了该以什么样的方式组建新的中央人民政府。这些会议开完了以后,人民政府就开始成立了。后来就迎来了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地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正式成立了。只要是中国人对这个镜头都会记忆犹新。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举行。北平群众聚集在中南海新华门前,热烈庆祝会议的召开

    政协的发展大致有三个阶段:

    一个是1949年9月到1954年9月,这一期间应该说是政协代行了国家权利机关的职责,也就是代行了现在我们所说的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责和权利。

    第二个阶段是1954年10月到1976年10月,这一期间政协主要是党所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

    1976年10月到现在,是政协发展的第三个阶段,第三个阶段政协的主要职能是什么呢?一个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第二个是中国共产党所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第三个是协商民主,就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特殊的独到的实践形式。


毛主席、朱总司令听取代表发言

毛主席认真研究各项提案

会场休息时,代表们就会议讨论的问题交换意见

    我们湖北省政协,应该说在全国政协系统的工作中,还是很有特色和亮点的。

    首先,我们湖北省政协办了一个政协手机报,这在全国政协系统在进行推广。这个政协手机报把及时的信息发布到政协委员的手机中,让大家更好地利用新媒体平台参政议政。

    另外,我们湖北省政协还每月搞一个月度协商座谈会。这个月度协商座谈会,是一个非常具有特色的平台,每个月都解决一个重要的提案,解决一个重要的问题。我们前任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和现任省委书记蒋超良同志,共同督办绿色发展的一个提案,在政治上被传为佳话。

    所以,我们湖北政协的工作是非常具有特色和亮点的,我们也衷心地希望,这一次的政协会议,能够圆满成功!

图为:本文作者荆楚网总编辑张先国 漫画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