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热点

张口说两会:“一带一路”走出中国风采

发布时间:2017-03-09 11:40:27来源:SRC-13

 

李克强总理

  我们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克强总理在回顾2016年工作的时候,专门用了一段声情并茂的文字,叫做,“回顾过去一年走过的路,很不寻常。我们面对的是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7年以来最低,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地区和全球性挑战突发多发的外部环境”。现在的世界还不是很太平,我们要一心一意谋发展,扎扎实实搞建设。不管是制裁还是打仗,最终拼的都是国力。

  在谈到“一带一路”的建设的过程中,克强总理用了一个词叫做“进展快速”。用了一句话来描述,叫做,“一批重大工程和国际产能合作项目落地”,这是非常有含量的一句话,应该说,我们很多中国企业、中国工人、中国的生意人,都受惠于我们国家的“一带一路”的战略的实施和推进。

  我认识一个姓杨的朋友,我们湖北监利人。大概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他就是一个打零工的农民工。他做什么呢?他做那个铝合金的厨房改造项目,就站在街头,等别人找他去做活。当时兴起了一个改造厨房的小热潮,所以呢他就拿到了“第一桶金”。现在在干嘛呢?现在在非洲肯尼亚等几个国家,他是最大的一个铝型材的供应商,生意做得非常大。

一路一带

  像我这个朋友这样的中国人非常多,其中温州人、义乌人、福建人最多。现在浙江义乌,去过的朋友都知道,那简直是一个浓缩的地球村,各种肤色、各种语言、各个国家的人都在义乌做生意,创业发展。义乌搞一个运动会,有的人就说这就是个“小奥运会”,各个国家的代表团都有。据说伊拉克战争一结束,一大波温州人就提着钱在边境上等着准备参与重建。

  就像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我们国家角色的定位,即“三个者”的定位,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那么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我们更多的要做全球经济发展的推动者、参与者、合作者。当然,“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豺狼来了,迎接的只有猎枪”。

  我们很多企业现在在海外建工程,就是“国际产能合作”。这一块跟往年相比,有了很大的发展。像我们湖北有个华新水泥厂,现在它在塔吉克斯坦是水泥界的老大,一个厂的产量占塔吉克斯坦国内需求量的3/4。我们中铁建的大桥局,在世界各地有很多建设大桥的工程。我们湖北还有一个企业叫安琪酵母,那么它现在对外合作的项目,达到12个,在海外的投资达到25个亿。作为三峡工程的建设主力军,湖北葛洲坝集团现在把水坝也建到了世界各地。光2016年上半年,他们就签了409亿的合同,他们承建的巴基斯坦的N-J工程称为巴基斯坦的“三峡工程”。所以我们一大批企业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导下,走出国门,与世界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民紧握双手肩并肩,共同搞建设。这是我们大国外交的带来的生动活泼的一个局面。我觉得,这也是人类美好生活的前景。

(作者:  编辑:陈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