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热点

长江精灵朋友圈 白鳍豚沉寂20年

发布时间:2017-03-12 15:35:07来源:SRC-13

 

 

  从全国范围来看,我们湖北的生态地位远远高于我们经济地位。

  我们扳着指头来数一数:长江1000多公里的岸线在湖北,是流经地区岸线最长的省份;汉江中下游全在湖北境内;淮河的源头在我们湖北随州市的桐柏山;清江,中国最清洁的一条大河、水质最好的一条大河,在我们湖北恩施境内。

  恩施清江

  水生态最核心的区域在我们湖北。我们南水北调的水源区——丹江口水库被称为“中华水塔”。过去长江承载着4亿多人,经过南水北调的东线中线工程以后,这条母亲河滋养着将近6亿多人口。也就是说,我们中国人的一半依赖于长江。长江的生态何其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要把长江生态修复摆到压倒性的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一次,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把长江生态修复工程在2017年重点实施下去。

  丹江口水库和大坝。(云图航拍中心陈勇熊源赵融任天祎摄)

  最近有一条微信作品,在朋友圈疯传,题目是“长江精灵请你向两会传递心声”。这个创意是,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长江的精灵们也组织了一个聊天群,想通过我们受众、读者向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传递一下他们的心声。宣传的就是长江生态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极度重要性。

 

  

扫描上方二维码

加入长江精灵们的聊天群

 

  在这个作品里面,我们看到有一个名叫淇淇的白鳍豚,它的那个头像20多年没有亮了。其他的精灵们感到非常的伤心和揪心。就在20多年前,最后一头白鳍豚在武汉水生所凄凉别世。这么美丽的动物,离我们人类远去了,这悲伤的背后说明了我们保护长江生态的紧迫性。所以湖北的水在全国水生态的地位至关重要。

  “长江精灵请你向两会传递心声”H5截图

  除了江河以外,我们还是千湖之省,还有众多的湿地。大家都知道,森林是地球的肺,湿地是地球的肾,河流是地球的血管,山脉土地是地球的皮肉。我们众多的湖泊、河流、湿地直接决定了我们全中国水生态的优劣。我们中国有几个著名的管水的部门都设在武汉,“长江水利委员会”“中科院水生研究所”一系列与水生态相关的机构,国家级的机构都部署在武汉。在长江生态修复生态环境保护,这项事关子孙后代的大工程大项目之中,我们湖北担负的使命责任尤其重要。

(作者:  编辑:陈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