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热点

《记·路》:江西90后,坚守7年,一把刷子“复活”千年以前的大漆手艺

发布时间:2017-07-21 12:11:50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刘柳 周浩锋 陈少哲)武汉植物园旁的东头村,穿过曲曲绕绕的村间小路,吴星漆艺工作室就坐落其中。毕业于中南民族大学的吴星,在2013年创立了这个工作室。在谈“漆”色变的今天,他和工作室的小伙伴用一把刷子,复活了濒临失传的大漆工艺。

  以漆为美

  漆艺,在中国有数千年历史。7000年前的中华大地上,就已经出现了漆器的身影。曾经辉煌的大漆技法,因为无人继承,而面临失传的危险。

  漆艺里使用的漆,是生漆,也叫大漆,是割开漆树树皮,流出的一种白色粘性乳液。不同于现代化工油漆,大漆属于天然漆,无毒。

  无毒的大漆,有“脾气”,会“咬人”。有些人接触到大漆会过敏,皮肤又疼又痒。吴星说:“这就像是大漆给人的考验,要学好漆艺,必须忍受大漆过敏之苦,直到身体产生抗体。经历完过敏,那就要开始品尝工匠的那种孤独、寂寞和执着。”

  被大漆工艺吸引的吴星,战胜过敏,带着他的刷子,一刷就是七年。

 

  人磨漆,更是漆磨人

  做漆器要耐得住性子。一个小小的耳环,前前后后要刷上二十多层大漆,每一层干透之后才能刷下一层。大漆干燥对温度和湿度的要求很高,闷热的黄梅天是最好的干燥时节,需要自然荫干一天。其他季节,两三天才能完全干透。算下来,耳环的制作周期就有要一个多月。而其他更复杂、更大件的作品,往往需要半年甚至数年的时间。吴星说:“如果静不下心,太浮躁,往往只能开始而等不到结束。”

  除了上漆,大漆工艺的最大特点,是打磨这一道工序。每一个漆器都必须用水性砂纸一步一步磨,打磨要靠手感,如果没有一定的熟练程度,稍微磨过了,就能直接毁了之前藏在里面的花纹。也许前期花了两个月或者三个月埋的底,被这样磨破,这个作品就得废掉,只能重新再来。看起来是人在打磨漆器,何尝不是漆在“磨人”呢?

  做大漆要胸有成竹,在开始做的时候,就要预想到最后的效果。其它的艺术门类都像做加法,像画画,都是叠加,大漆却是先叠加再打磨的加减法。每一个漆器打磨到最后,都会拥有自己独特的品格。

  传承,后会有“漆”

  2014年,吴星在东湖磨山畔东头村租下一处民宅,潜心钻研国漆技艺。渐渐地,吴星在业内有了名气。他的部分作品受邀参加中国当代漆艺展,并在国家权威艺术期刊《美术》发表。

    杨曈,武汉科技大学公共艺术专业大四学生。去年7月,她在汉艺网实习时,看到吴星的一幅孔雀漆画。“一看到这画,我就迷上了。”经人介绍,杨曈找到吴星的工作室学习漆艺。

接触生漆不久,杨曈脸部开始红肿,奇痒难当。“不敢挠,也不敢跟家人讲,怕他们不让我做了。”煎熬了半个多月,她的过敏症状才逐渐消失。

 

    内蒙古小伙相宇,是吴星的师弟。他在工作室已干了两年,选底板、做底胎、刷漆……样样都能上手。“做漆艺的时间过得特别快,我想这就是喜欢。”

    广西小伙韦焯华,今年刚从中南民大毕业。过去两年,他几乎天天骑单车往返学校和工作室学艺。“每做一件作品,我都非常期待它呈现的效果。”

    吴星的工作室已聚集了7名小伙伴。关于未来,吴星说他有信心能带着工作室走下去,不仅为了生活,也为了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