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热点

[非遗湖北]伍家沟里多故事 教化新风遍山沟

发布时间:2017-07-28 14:20:51来源:湖北日报网
 

故事村里说故事。记者 吴坚 摄
 
  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 鲁腾 吴坚 刘申 通讯员 殷何卿
 
  “各位乡亲听我言哪,我来唱一个二十出头的大姑娘,针线茶饭她不会做,在婆婆面前出洋相。这大家要问,咋出的洋相呢?好,听我给你们讲……”
 
  这位披着艺术家长发,精瘦干练的汉子,名叫李天有,是伍家沟民间故事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有一肚子的故事,是公认的“故事篓子”。
 
  李天有所在的伍家沟村被誉为中国南方民间故事村,座落在中国道教圣地武当山北麓的深山峻岭中。这个只有200余户,800多村民的小村子,却有300多人会讲故事。故事内容涉及婚丧嫁娶、忠孝礼仪等方方面面,而这些故事,全部都靠着村民的口口相传保留至今。有“中国民间故事的半坡遗址”的美誉,2006年,伍家沟故事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伍家沟故事村故事堂。记者 吴坚 摄
 
  一张讲台,若干把桌椅,随便一个张口,便是一番故事的天地。每当有游客慕名而来,村里的故事大王李天有、罗成双等便会在故事堂里为游客讲起村里流传的民间故事。
 
  “你别看三媳妇针线茶饭她不会,她想的跟咱们想的不一样,咱们出的是纯气力,那电脑上她手指一点比你强。最近蔬菜庄稼长的是这么好,全靠那三媳妇用科学来帮咱忙。”
 
  诙谐幽默的语言,惟妙惟肖的讲演,逗得观众哈哈大笑,同时在阵阵笑声里受到启迪。
 

伍家沟故事进校园。资料图
 
  在李天有看来,伍家沟村的故事是一种古老的文化,里面隐藏着很多做人的道理,核心以“忠孝”为本,很多故事能起到教化作用,也能化解矛盾。
 
  村民张学廷房屋改建,要占用另一位故事大王罗成双的老宅,罗成双的大儿子不大乐意。罗成双在一次晚饭过程中,特意讲了《六尺巷》的故事,大儿子的心结就此打开。
 
  曾担任过伍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李天有表示,作为伍家沟村60多年来,没有发生过一例恶性刑事案件,这也许就是故事潜移默化的影响。
 
  如今的伍家沟,幽静、清泰、安祥、和平,人们总是和睦相处,笑脸迎客。
 
伍家沟民间故事大赛。资料图
 
  链接:伍家沟故事种类齐全,内容丰富,分神话、传说、故事、寓言、童话和笑话等六大类别,被国内外民俗学家称为“ 民之瑰宝,族之精魂”、中国民间文学的“活化石”、“中国民间故事的半坡遗址”、武当山下的“聊斋志异”。2006年,伍家沟故事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经过搜集整理,伍家沟村已发现民间故事2000多个,民歌1000余首。已录故事带近百盒,收集民歌800余首。现在,已出版《伍家沟村民间故事集》两集、70万字,出版《伍家沟村民间歌谣集》一集、380首民歌。
 
  六尺巷,位于安徽省桐城市的西南一隅,全长100米、宽2米,建成于清朝康熙年间,巷道两端立石牌坊,牌坊上刻着"礼让"二字。
 
  "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存,不见当年秦始皇"。这首"让墙诗"就出自六尺巷一段历史典故。史料记载:张文瑞公居宅旁有隙地,与吴氏邻,吴氏越用之。家人驰书于都,公批书于后寄归。家人得书,遂撤让三尺,故六尺巷遂以为名焉。

(作者:  编辑:鲁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