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热点

湖北一群“95后”把freestyle带进大山,孩子们笑了

发布时间:2017-08-18 12:13:07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记者纪鹿 实习生黎婧 摄影 实习生王丹妮)2017年暑假期间,贵州省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组为民小学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老师”。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红杜鹃爱心社”的志愿者们,走出校门,将阅读、艺术、游戏等内容带进偏远乡村,让乡村孩子在平等对话中实现双方独立、自信、有担当的成长。
  
  孔维平是今年支教的带队队长,这是她第二次来到为民小学。不同于去年的传统支教,她和队员这次以乡村夏令营为核心,聚焦“与同伴友好相处”以及“自我表达”两大主题,展开阅读、艺术、游戏等内容。
  
  从贵州回武汉半个月后,想起与学生的相处,孔维平还是会落泪:“那边毕竟是山区,孩子们能走出大山的人实在是太少,我们利用自己暑假时间带给他们一个比较五彩的夏日体验,不仅是对孩子们有收获,对自己也是种成长。”
  
  在支教前,志愿者樊金龙看到了网上抨击传统支教的报道。对于短期支教能带给孩子哪些体验,他心中一直没谱。来到为民小学,樊金龙部分教学是教低年级学生的武术。武术课上,孩子们放弃休息时间,顶着太阳练拳让他感受颇深。回武汉后,学生们打电话给他,说武术班的同学们每天都在家里练习,已经练的特别熟,几十秒就能打完一套拳。能帮助孩子找到新的兴趣点,樊金龙很高兴。
  队员王丹妮用图文记下了7月20日一天的生活(以下图文均来自于华中农业大学“红杜鹃爱心社”队员王丹妮)

 

    没到6点,队员们就早早起床刷牙洗漱,贵州山区夏季多雨,一早起来,地上湿漉漉的,刚刚从房间出来的队员们不禁在冷风中打上几个寒颤。

    学校身处山区深处,交通不便,五天才能到镇上采集一次蔬菜,队员们吃的最多的便是老乡家的土豆了。

    “雨雨雨雨雨,星星们流的泪珠吗?”

    8点刚过,教室里便传来阵阵孩子们的读书声伴随着节拍声。支教队员史旋便带领孩子们开始应着节拍开始了晨读,为了通过晨读唤醒孩子们一天的活力,队员们可谓是想尽方法。

    夏令营分为低、中、高三个营。这一天中年级的活动主题是“自我表达”,第一个活动叫做动物秀,每个孩子轮流上前模仿一个动物,旨在帮助孩子们通过肢体语言模仿动物,在同学面前打开自己。

9点半,志愿者们便带领着高年级的孩子们在操场玩起了“挤眉弄眼”的游戏。

孩子们为胜利者欢呼雀跃。

活动与活动之间都有休息时间,作为孩子王的队员黄昕总与孩子打成一片,新裤子刚换上一天,便布满了孩子们的脚印。

低年级营的沙正跃是班里的孩子王,今天的他因为打架被队员们罚在门口站上一节课,下了课在门口委屈的哭了起来,知心姐姐高彤上前安慰他,鼓励他承认错误。

短暂的休息过后,9点40,中年级组开始了名为“圈外人”的活动,目标让孩子们体验在团体中被同伴排挤的情境。

此时高年级正进行着“关系演绎”活动,孩子们扮演宇宙飞船里的船员,围绕卫生问题分成两派,大部分的孩子们认为船舱内的卫生应该由所有船员维护。

队员们认真记录每个孩子的观点。

“每天最开心的时间就是哥哥姐姐们讲故事的时间了。”高年级营的李慧琳说道。志愿者们这一次为孩子们带来了196本绘本,每天中午11点,队员们便会带领孩子们阅读绘本。

中午12点20 ,兴趣课开始,队员们准备了五个课程,分别是手工、绘画、武术、篮球、音乐与舞蹈。队员欧哲是美术老师,这一节课,他正带着孩子们学画不同的表情。

下午2点30是志愿者们的午饭时间,十四个人就只能吃上四个菜。

下午3点半,部分队员出学校进行家访,部分队员留下来收拾内务,孩子们溜进学校,缠着正在收拾内务的姐姐。

雨后的山路泥泞,队员们小心翼翼的走在山间小路上,一转头便是悬崖峭壁。

大概4点,队员们抵达了李月波同学的家,此时他和妹妹刚刚打完猪草回到家,吃上中午饭。看到哥哥姐姐们的到来,他很开心的在家门口干枯的水窖里爬上爬下。

李月波和妹妹带着队员们看山顶的风景。

晚上9点,刚刚吃完晚饭,队员们开始了会议,总结反思这一天课程的进行情况。

临近夜晚12点,志愿者们还在备课中,默默的阅读绘本与诗歌准备第二天的课程。整片大山,仿佛只有小学里的几间教室的灯光依然闪烁。

  
  近几年,由于地域、经济条件、民俗等限制造成的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现象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于是支教这种方式开始推行,支教队伍如雨后春笋一般涌出。但是,网络上也出现了许多不同的声音,质疑和反对都有。实际上,对于短期支教的各种问题,最清楚的莫过于亲身参与的组织和个人。04年感动中国人物、“本禹志愿服务队” 指导老师徐本禹表示,“接力棒”的传承,需要志愿者们的热情与执着。
  
  据了解,红杜鹃支教团已经连续十四年开展特色暑期支教活动,采取的是”短期支教,长期扶持”的形式,每年坚持对同一所学校进行定点支教对接,以期逐渐建立起较为完备的基础支教体系。
 

(作者:  编辑:鲁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