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热点

推行教育扶贫 建始1万多名贫困生无一失学

发布时间:2017-09-01 10:03:07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吴坚 鲁腾 通讯员 陈鸿)开学在即,湖北省建始县10309名建档立卡的贫困生能否如期入学?8月29日,记者走访了建始县业州镇石梯子村,了解贫困户子女入学情况。

  村民施维均今年46岁,6年前突发病毒性脑炎,愈后又被高血压、脑梗、胃息肉等疾病缠身。“现在走路都气喘。”施维均说,自己不但不能干重活,每年药费还得几千块,家里开销仅靠妻子在外打短工维系。施维均的大女儿今年刚考上建始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小女儿则即将读初二。“前些年已经借了几万块。”施维均说,两个孩子一年的学习开销不下1.5万元。记者从建始县教育局了解到,作为贫困户子女,施维均的大女儿就读职高不仅可以免学费,每年还可获得5000元的助学金。小女儿也能享受国家两免一补的政策(免书本费、免杂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

  “要是没有国家的资助,我们一家人根本无法生活,哪还能供孩子上学。”同为贫困户的彭兴华强忍住了泪水。他的父亲身患胰腺炎多年,母亲5年前又突发脑溢血。屋漏偏逢连夜雨,为救治母亲,彭兴华和妻子带着在外打工多年的积蓄回到老家,却于同年遭遇车祸而双双身残。如今,彭兴华一家5口人,只有正在读高三的儿子是健全的。好在孩子学习成绩好,除了每年能得到国家资助,还经常获得奖学金。

  据建始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罗卫华介绍,该县10309名建档立卡的贫困生均可获得相关资助,确保每一名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其中,学前教育阶段1167名儿童每人每年可获得1000元资助;义务教育阶段7556名学生除两免外,每人每年分别还可获得1000元(小学生)和1250元(初中生)资助;普通高中阶段870名学生除免学费外,每人每年还可获得2500元资助;中职阶段716名学生除免学费外,每人每年还可获得2000元国家助学金和3000元雨露计划助学金。

  输血不如造血,要摆脱长期贫困,只有走农业产业发展的路子。建始县民政局干部熊万新担任石梯子村驻村第一书记后,带领村民种植果木,并给每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赠送100株苹果桃种苗。“目前市场上的苹果桃6元1斤,3年后每棵树至少能挂果30斤,可保证每户每年有近2万元收入。”熊万新说,收入有了保障,孩子们上学就不成问题。

  “我们必须通过教育扶贫解决贫困的代际传承问题。”建始县教育局副局长邓黎明说,教育扶贫不仅是让学生有书读、读好书,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成人成才。邓黎明介绍说,建始县拟给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子女各安排一名教师结对帮扶,并开展相关帮扶活动,使他们真正融入社会,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作者:  编辑:鲁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