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热点

【十九大代表风采】续辉:百姓把心都给我了 我不能辜负他们

发布时间:2017-09-08 09:30:12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江卉
 
  3日,星期天。早上7点多,通城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续辉准备出门,嘴上叮嘱丈夫照顾好住院的孙子,手上却拿着一大摞资料边走边看。
 
  当天,她要去走访调查几件棘手的案子。
 
  奔走在法律援助一线,已经连续5个周末没休息了,她脸上写着疲惫。她说:“百姓把心都给我了,我不能辜负他们。”
 
  无微不至,温暖一颗冰冷的心
 
  在通城县司法局门卫室,记者翻开访客记录本,80%的来访事由是:找续主任。
 
  在百姓眼里,她是失足少年的“好妈妈”,是孤残老人的“干闺女”,是农民工的“贴心大姐”。
 
  今年5月,聋哑女孩小丽(化名)听说续妈妈病了,从广西辗转来到通城。多年不见,她看到的却是续辉“瘦削的脸庞、蹒跚的脚步,像变了个人”。小丽鼻子一酸,扑到续妈妈怀里哭了。
 
  那年,她因为盗窃被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经续辉全力辩护后,改判5年徒刑。服刑期间,续辉常去看望,无微不至的关怀,温暖了一颗冰冷的心。
 
  如今,小丽已经找到工作。“妈妈,我回去就给您找治病的草药。”听到这些,续辉眼角泛出泪花。
 
  从事法律援助工作19年,续辉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数不清。仅近3年,她个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0多件,免收法律服务费60多万元,讲授法律知识课100多场次……
 
6日下午,续辉(中)在北港镇界上村与老党员座谈。(记者梅涛摄)
 
  老人悄悄塞红包,她坚决不要
 
  今年5月,通城县“续辉法律工作室”在塘湖镇望湖村挂牌。
 
  得知这一消息,村里人别提多高兴:“以后要请续主任,再也不用‘骗’了。”
 
  2012年,望湖村村民老钟在外打工时,右手四个手指被机器切断,老板丢下500元就不露面了。在续辉的帮助下,老钟拿到了8万元医疗费和赔偿金。
 
  没过几天,她又接到老钟的求助电话,请她到村里办案。续辉赶到村里,只听见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村民们还摆好了酒席。
 
  续辉明白了,这是老钟为感谢她,和大伙一起“骗”她。真情难却,续辉那天破例吃了顿饭。老钟的母亲给她塞红包,续辉坚决拒绝了。无奈之下,老钟只好将5把芒花扫帚绑在续辉的摩托车上,才了却了这份心愿。
 
  续辉帮困难群众讨公道、办案子,既不收费也不拿好处,就是一顿饭、一杯水也不愿麻烦别人。不仅如此,她还经常自掏腰包帮助他人。
 
  和续辉共事17年的县司法局副局长杜忠光说:“百姓信赖她,是因为她办案认真负责。对当事人,她是法律、经济、情感援助同步进行。”
 
  轻言细语,有时胜过千军万马
 
  法律援助期间,续辉曾遭遇过威胁,对方说:“我是不怕死的人,你如果再插手,有你好看的。”
 
  她也受过委屈,有的人议论她:“你能干些,管那么宽?”
 
  可面对困难群众无助的眼神,她仍义无反顾地扛起了责任。
 
  解不开的纠纷,有了她解开了;甚至一些重大群体性事件,只要续辉到场,就能有效平息。当地领导说,她的轻言细语有时胜过了“千军万马”。
 
  工作38年,她都没能在县城买上一套房子,至今仍住在隽水镇宝塔村续家畈一栋老房子里。去年4月,续辉病了,小儿子从上海辞职回家,自己出钱买车、贴油钱,给妈妈当司机,陪她办案。
 
  明年8月,55岁的她将退休。她说:“无论在哪里,都会继续为群众服务,直到干不动为止。”
 
  视频:刘申 陈亦帆 赵恒

(作者:  编辑:张竞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