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热点

【十九大代表风采】王华君: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家”

发布时间:2017-09-11 08:20:03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黄璐 唐宜贵
 
    这是记者第二次采访王华君。
  
  5年前,他是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出租车行业里有名的“活雷锋”。
  
  今年,他又光荣当选十九大代表,但这次采访却没那么“顺利”。
  
  9月1日,一大早,在宜昌刚见到王华君,他的电话就响个不停。“王书记,我是水田坝村的流动党员,没有城市户口,小孩上学报不上名,要请您帮忙。”“王书记,我在建筑工地做工,到现在没拿到工钱,您要给我想想办法。”
  
  ……“怎么叫您‘王书记’,不开出租车了吗?”记者问。“不是。我组建了一个秭归县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白天在服务中心上班,晚上开出租车。”王华君说,这些年,通过党的培养,自身的努力,发现自己不仅只会开出租车,还可以帮农民工朋友们做更多的事。
  
  问明究竟,一位流动党员感动落泪早在2007年,王华君便在家乡秭归县水田坝乡入了党。之后,出门打工。“能不能成立一个党支部,把在宜昌的流动党员组织起来?”2013年,在一次老乡聚会上,王华君的想法,立即得到大家的支持。当晚,王华君和他的几位同乡便开始电话联络。
  
  当王华君打通在宜昌行医15年的余先江的电话时,电话那头竟气愤地说:“我入党38年,还没有遇到过以党组织的名义来行骗的,无稽之谈!”
  
  无奈之下,王华君只好找到余先江的朋友再次联络。得知真相,余先江感动得直落泪。他说,没想到党组织还牵挂着他这个游子,“我一定会准时参加党组织活动”。
  
  仅5天时间,他们就联系到50名流动党员。
  
  2013年5月18日,秭归县水田坝乡流动党员宜昌城区支部选举暨成立大会举行,王华君当选为党支部书记。
  
  在王华君的带领下,党支部建立起流动党员活动室,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定期组织流动党员开展活动。“我们的责任,就是让党员离乡不离‘家’,流动不流失。”王华君说。
  
  随后,当地组织部门和政府免费提供办公场所,首个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挂牌,王华君被任命为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
  
  “小到两口子吵架,大到社会稳定,我都管”
  
  “流动在外似浮萍,党员之家是依靠。”走进秭归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最夺目的是满墙锦旗。
  
  有一面锦旗是一位失去儿子的母亲送来的。2016年12月31日,正在一建筑工地施工的姜从科,不幸从高楼坠落,当场死亡。死者亲友与企业发生激烈冲突。闻讯后,王华君带着律师火速出现在现场。协商从当天下午4时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6时,双方最终达成赔偿协议。“小到两口子吵架,大到社会稳定,我都管。”王华君说,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农民工的事,随叫随到,为大家做义务服务。
  
  连锁店铺法人代表王伟说,去年4月,该店铺计划在宜昌城区增设100家餐车摊位、安置就业扶贫对象400人。当计划实施遇到困难时,王华君奔赴市总工会、市城管委、宜昌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吁请依法依规支持农民工创业……一次,因施工单位拖欠工资,农民工肖某等3人站在城区一幢楼的楼顶情绪激动。王华君赶来,用浓浓的乡音、乡情,说服了他们。当天,3人的11.6万元的欠薪得以落实。“上为组织分忧,下为乡友解难。”王华君说,他们要把工作做到农民工的心坎上。
  
  4年来,该中心为农民工讨薪、争取赔偿金达1380万元;为企业和农民工当“红娘”,先后帮助4000多名农民工解决就业问题。
 
 

(作者:  编辑:鲁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