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热点

【十九大代表风采】仰媛媛:快乐创新 分享成功

发布时间:2017-09-13 08:12:15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讯(记者 陈鹏 通讯员 杨鹏程)
 
  9月1日,见到仰媛媛时,她正在安陆市安棉纺织有限公司细纱车间里忙碌着。“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虽然,她早已获得多项荣誉,但始终坚守一线。她说:“纺机旁,才是我应该在的地方。”
 
  手上磨起血泡,她选择留下
 
  2009年,20岁的仰媛媛进入安棉。一看到满眼机器,她傻眼了。
 
  好强的仰媛媛为把工作做好,全心投入操作学习。反复练习中,手上磨起了一个个血泡。
 
  同时进来的小姐妹们,因为受不了这个苦,半个月就走了不少,仰媛媛也打起退堂鼓。
 
  这时,她的师傅、老纺织女工黄静华来了一招激将法:“见到困难就躲的人,就算以后不干这一行,也还是成不了大器。”
 
  这句话让仰媛媛一下愣住了,黄静华趁热打铁:“技能是工人的本钱,好好干,行行都能出状元!”
 
  除了关心鼓励,师傅还经常和她探讨技术问题,生活上也悉心照顾。“在这里,我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温暖。”仰媛媛说,这份温暖让她下定决心留下来,立志要成为师傅眼中的“状元”。
 
  为实现“状元”梦想,她每天上班比别人提前1个小时,下班晚1个小时,练接头、拔纱管、走巡回、做清洁,有时为练好一个动作,不厌其烦练上数百次。
 
  功夫不负苦心人。2009年、2010年和2011年的公司技能大赛中,仰媛媛连续三年摘得“工人技师”等荣誉称号。
 
  “仰媛媛工作法”,每年省下200万
 
  作为公司技术骨干,仰媛媛时常提醒自己:“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
 
  工作中,她发现,机台清洁和细纱挡车工的操作法有改进余地。
 
  我国是纺织大国,国内纺织业的各种操作流程已十分成熟,真的还有改进空间吗?仰媛媛和同事们结合实践,反复琢磨,归纳出了一套流程,即断头多时,少做清洁工作;断头少时,多做清洁和检查工作,把清洁工作、防疵捉疵有计划地结合到各个巡回中去。细纱挡车工接头时,先接容易的,后接难的。遇到快纺完粗纱和断头时,先换粗纱,后接头。几个锭子连接断头时,先拔出两支纱管后逐个接上。
 
  这一操作法的诞生,让细纱挡车工培训时间由原来的3到6个月缩短为1到2个月;挡车工看台数量由原来的4台增加到10至12台。在棉纱工资单价不变的情况下,挡车工普遍增加了30%左右的工资;机台清洁工培训一个星期就可上岗。
 
  这项改革,不仅节约用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还减轻了员工劳动量,解决了机台清洁差、断头多等困难,被公司总结为“仰媛媛工作法”。
 
  推广该工作法后,公司操作水平长期保持在单项优一级率90%、全项80%以上的水平,公司每年因此节约成本200万元以上。
 
  面对荣誉,仰媛媛说:“工作法是大家一起摸索出来的,我只是代表大家得到荣誉,功劳都是大家的。”
 
  2013年以来,仰媛媛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公司“导师带徒”活动,将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工友。她的徒弟中,已有90多人达到优一级水平。
 
  

(作者:  编辑:鲁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