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热点

看咸宁如何补齐农村社区服务短板

发布时间:2017-09-13 19:32:22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麟 通讯员 万强 王厚杰)
 
  13日,全省农村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咸宁市召开。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继续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每年选择1250个行政村开展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健全村民自我服务和政府公共服务、社会公益服务有效链接的综合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农村居民生产生活质量和文明素养。
 
  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农村“空心化”现象严重,缺人、缺钱的农村社区,如何补齐社区服务短板?咸宁市近年来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路径。
 
  与会代表参观了嘉鱼潘家湾镇四邑村社区、官桥镇官桥八组社区、咸安区肖桥村。
 
  近年来,咸宁市坚持高起点规划、多元化投入、多模式探索,着力建设新型农村社区。
 
  高起点规划。近几年来,咸宁市委、市政府把农村社区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连续3年纳入市县两级政府工作考核目标,各县(市、区)也以党委、政府的名义分别印发了“十三五”期间农村社区建设实施方案,同时,全市共投入近8000多万元,用于农村社区建设。
 
  高标准建设。硬件是农村社区开展服务管理的基础。咸宁市认真组织实施《农村社区建设试点“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落实、规划并打造每个农村社区面积不少于600平米的办公用房、社区阵地和硬件设施。
 
  多元化投入。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探索建立农村社区建设多元化投入机制,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农村社区建设,鼓励企业和个人以资金、技术、信息等方式投入农村社区建设,动员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以捐赠、投资方式兴办社区服务项目,截止目前全市共投入资金1.2亿元,建成农村社区98个,农村面貌得到大为改观。
 
  多模式探索。按照统筹规划、统一部署、分类指导、因情施策的原则,探索出各具特色的农村社区建设新模式,即探索平原发达型、山区贫困型、两型社会型、城郊生态文化型“四型”社区建设模式。
 
  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农村社区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基础设施得到改善,近年来全市新建农村社区办公场所43个,面积达3万多平米,服务大厅面积共4000平米,共建村民户外活动场所800多个(处)。农村社区治理得到推进,完善了农村社区“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经费保障机制,建立了社区工作审核准入制度,坚持了农村社区建设资金的管理监督制度。农村社区服务得到加强,规范了七大服务窗口,完善“三社”联动,健全和壮大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推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作者:  编辑:鲁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