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热点

武汉轨道交通阳逻线全线通轨

发布时间:2017-09-14 12:02:27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消息(记者 倪娜 通讯员 刘丹丹 袁永华 徐云华 )9月14日10点,随着幸福湾站至朱家河站右线区间最后一节轨排铺设完成,武汉轨道交通阳逻线全线轨道贯通。

  

  轨道交通阳逻线途经江岸、黄陂和新洲三个区,从后湖大道站至阳逻金台站,全长35.02公里,其中地下线及暗埋段9.43km,敞开段及地面U形槽0.286km,高架线25.241km。共设车站16座,其中地下站6座,高架站10座。

  

  高架线铺轨见缝插针 地下线轨排循环“接力”

  

  阳逻线高架段沿途涉及高压线改迁10余处,受其影响,高架线架桥断点较多,为减少后期铺轨压力,武汉地铁在具备条件下使用“打游击”战术进行铺轨。即铺完一段高架后遇到断点立即进行工作面的转场,转场至下一段高架桥铺轨,先后转场12次。

  

  地下段铺轨采用“接力”的方式。首先由地铁专用轨道车将轨排运输至铺设地点,用地铁专用铺轨吊将轨道吊至铺轨地点,然后调整轨道、立模板、浇筑道床,完成第一轮轨道铺设,轨道车再运输轨排在第一轮已铺设好的轨道上运行,进行第二轮轨道铺设,如此反复“接力”,实现整个隧道的轨道贯通。

  

  轨道铺好后需养护28天

  

  在条件许可情况下,一个作业面一天可以铺轨80米。这些轨道铺好并不意味着结束,按照要求,还要有7~28天的养护期。不过,由于隧道里面恒温,比起室外养护要相对简单一些,洒水等工作相对会少一些。

  

  在养护期间,工作人员还会利用专门仪器,对轨道强度进行测试,达到要求后车辆才可以通过,然后再进入下一段轨道的铺设。

  

  阳逻线计划于2017年底开通试运营。本次全线轨道贯通,为后续全线电通及列车调试创造了条件。

(作者:  编辑:鲁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