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热点

生死营救!罗田一车辆侧翻起火 警民砸车救人

发布时间:2017-09-18 18:05:49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星星、通讯员)9月17日下午15时许,罗田县河铺镇八里畈村,一辆小车因右前轮爆胎,侧翻撞断路边电线杆起火,4名男子被困在车内。千钧一发之际,4位村民和1名过路司机冒险营救,在小车爆炸前抢出伤者。

  在事故现场,可看到出事小车已被烧成一堆废铁。记者找到救人村民廖治平,他介绍,当时正在路边晒稻谷,忽然听到“砰”的一声,抬头看,发现前面不远处发生事故:一辆小车撞断路边一根水泥电杆发生侧翻,车头开始冒出火苗和青烟。“当时我边往车边跑边大声喊救人,没想别的。”提起当时的场景,廖治平仍然心有余悸。

  参与救人的7组村民王道坤告诉记者,他正在路边小店里玩,听到外面有人喊救人,急忙跑了过去。“我村廖曙初、廖胜良、还有一名过路司机也跑了过来。当时,车门被撞变形打不开,透过玻璃看到车里面有4名男子被困,其中一位男子脸上流了很多血,嘴里还吐血。”他说。

  据其介绍,当时,车头的烟越来越大,不时,有火苗蹿出。大家先是用石头将小车前挡风玻璃砸出一个窟窿后,然后几个人一起用手试图掀开玻璃。每个人的手都被玻璃划破,鲜血淋淋,但他们依然没有停下。之后,王道坤跑到路边一户人家借来一把铁锹,砸汽车前挡风玻璃,铁锹柄被砸断,才将玻璃砸出一个大洞,相继救出3名男子。

  被困在车内的最后一名男子受伤较严重,脚也被卡住,根本出不来,他们怕拉断手脚,给救援增加难度。被救出的3名男子顾不上自己受伤,也参与了救援。而此时,火势越来越大,情况十分危急。“那个时候,根本容不得我们考虑,如果不赶快把他救出来,小车爆炸后果就难说了。我就跟他们说,就是拉断手脚也要把他拉出来,总比死在车里强,后来,几个人合力强行把他拉了出来。”廖治平告诉记者。他们把那位伤者抬到安全地带后,又在公路两头设卡,不让其它车辆进入。几分钟后,一声巨响,小车油箱被引燃,吞没在熊熊烈火中。

  “当时感觉脸被烟火烤的生痛,手上流着血,可当时根本顾不上这些,心里只想赶快救人。”廖治平摸着自己受伤的手说,“那位参与救人的司机的手被玻璃割的最厉害,之后,他一个人到医院将手包扎后开车走了,可惜,我们连他的名字都不知道。”

  据了解,被烧的小车是一辆警车,当日下午,有群众举报河铺镇敢鱼嘴河段有人盗采黄砂,治砂联合执法队员(交警、工商、水利等部门工作人员)驾驶一台警车前往查看。途经八里畈地段时,小车右前轮胎爆胎导致事故发生、由于救助及时,小车上4名工作人员全部获救,其中3人受伤,伤者均被送医,车辆已完全报废。

  河铺镇是有名的孝德之乡,这里曾流传着一个让人感动千年的孝道故事。吴大中为父守孝十七年,感动皇帝赐节孝祠坊,并因此崇德向善之风沿袭。“不管谁发生意外,是谁都会出手相救的,因为那是一个个生命。”廖治平说。

  

(作者:  编辑:黄洁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