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热点

万里长江第一桥和她的保姆

发布时间:2017-10-14 16:41:12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 周浩锋 陈少哲 刘柳 通讯员 周斌 宋英辉)武汉是座与水相生的城市,桥对于武汉人来说有着太多的骄傲。横卧在龟山和蛇山之间的武汉长江大桥,1957年10月正式通车,到今年整整60年。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公铁两用桥,当南来北往的列车从大桥上飞驰而过时,大多数人不会想到大桥的铁路桥面还有一群养桥人,他们称自己是大桥的“保姆”。

 

  早上7点集合后,武汉铁路局武汉桥工段长江大桥车间的工人们,从汉阳桥头顺着铁路桥面的人行枕木过道走上大桥。大桥每天要迎来240多列火车,平均6分钟通过一列。工人们就是在列车运行的时间缝隙里,开始了忙碌的养护作业。 

  武汉铁路局武汉桥工段长江大桥车间工长聂亚林已经在桥上工作了30年,他早习已惯与火车和铁轨打交道,“利用列车的间隔做养护维修,就是抢时间,动车经过时,所有人员全都要撤出网外,保证行车安全也保证养护工人安全,所以进进出出很频繁。”

 

  下午13时20分至14时20分是武汉长江大桥京广线的“天窗点”,这1小时内没有一辆列车通过大桥。暂时安静下来的铁路桥面上,依旧弥漫着一股紧张的气息。 

  在聂亚林看来,在天窗点进行养护维修就像行军打仗一样匆忙而有序。所有需要调整铁轨轨道的相关维修工作全都纳入天窗点的时间,在仅有的一个小时内,必须高效严谨地完成规定维修任务,保证列车的安全行驶。

 

  武汉长江大桥主体为钢结构,防锈防腐蚀是头等大事。除了桥面养护外,工人们每年还需要分段对大桥的钢梁进行油漆涂装大修。油漆涂装对天气和温度要求极高,只能选择在每年的夏季进行作业。油漆作业的标准也十分严格,“把所有钢梁表面原有的油漆全部喷砂除锈,彻底处理干净后再进行涂装,涂两道底漆,一道中间漆,两道面漆。五道漆下来之后,油漆实测的干膜必须要达到190——200微米之间。 

  站在桥上远眺,武汉三镇和滚滚长江尽收眼底。真正见过大桥四季景色的工人,又是另一番感受。聂亚林说:“一年有四季,桥隧工基本上有五季。春秋夏冬和寒冬。当北风刮起来的时候,江风凛凛。手可以戴手套防护,但桥隧工不允许衣帽遮耳,有些工人的耳朵冻得裂开了。” 

  武汉长江大桥在江水中站立了整整六十年,大桥历经7次较大洪水、77次轮船撞击考验。有三代养桥人为她奉献了青春和汗水。最近一次的大桥“体检报告”显示24805吨钢梁、8个桥墩无一裂纹,百万颗铆钉没发现松动,全桥无重大病害。寿命可以达到150年,比当初设计多50年。大桥也用它的脊梁,承载着这座城市荣光。

(作者:  编辑:吴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