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热点

锔瓷人:手中乾坤让破镜重圆

发布时间:2017-11-29 15:14:32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鲁腾 李冲

  说起"锔瓷",或许很多人并不了解。但说起"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这句老话,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其实,这句流传甚广的谚语,说的就是锔瓷这门古老的民间手艺。

  一口破裂的茶杯,经过修补变得滴水不漏,还增添了几分装饰韵味。这是玩家吴峰向我们展示的古老行当--锔瓷。

  通俗地讲,锔瓷就是把打碎的瓷器,用像订书钉一样的金属"锔子"再修复起来的技术。现在,这门手艺成为了一种艺术,玩锔瓷也成了一种小众时尚,有那么一群人在工作之余非常喜欢学习锔瓷技艺。

  吴峰从小喜欢手工,且兴趣广泛,木工、皮革、瓷器等均有涉猎。1996年,吴峰正式拜师学习瓷器修复,现在已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氏锔艺的第六代传人。

  "有的瓷器送过来的时候,四分五裂,还缺'肉'。"在修复开始之前,吴峰要先弄清楚每一片破碎瓷器的位置。再定位点记,根据瓷器的纹饰结构和样式拼合位置和位点,以及锔钉数量和位置。

  "修复的前提就是以所修复作品为中心。"吴峰表示,除了基本的修补,还要思考如何给这些获得新生的器物赋予新的意义。

  在吴峰的工作室里,我们看到各式各样被艺术加工过的锔瓷,大到一尊紫砂壶,小到一口茶杯。这些器物经过锔补被装饰得焕然一新。

  锔瓷是一门细致的手工活,瓷器的裂缝有的仅1毫米。锔钉眼的深度要控制在瓷器的一半,这种精确到毫米的工作,完全靠个人的手感,用力稍欠,深度不够,锔得不结实;用力稍大,钻透瓷器,茶水会渗出。

  "用手去触摸、用眼睛去观察、用耳朵聆听,用心去感受心,经过成千上万次的反复,你就会能掌握那个度。"在吴峰看来,锔瓷不仅需要高超的技术,还需要具备耐心、细心和审美情趣。 

    对锔瓷的专注和执着,许多人有了破碎、不舍得丢掉的"宝贝",都会找他修补。眼下,吴峰还收了几名徒弟。"让这个老工艺能够继续发光发热。"吴峰表示,锔艺体现了中国人艰苦朴素的美德,他有责任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

(作者:  编辑:陈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