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热点

【记·路】雕塑的“寓言”

发布时间:2017-12-13 20:35:54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 在武汉东湖风景区有一座以“寓言雕塑”为主题的公园,这也是全国第一座以古代寓言故事为题材的雕塑园。20余组寓言雕塑中,有8座创作最早,风格统一的作品,它们的作者是中国著名雕塑家刘政德。黄鹤楼前由龟、蛇、鹤三种吉祥动物组成的《黄鹤归来》铜雕也是他的作品。
  
  1959年刘政德进入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班学习,开始创作《寓言》系列。从此,寓言题材伴随了他近六十年,也成为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系列。坚持做蕴含中国传统文化与精神的寓言雕塑,这与他的童年经历分不开。
  
  抗日战争初期,为躲避日本人的侵略,只有五六岁的刘政德跟着家人离开家乡湖北天门,到了重庆。在重庆发生的人间惨剧,刘政德至今不能忘、不敢忘,“日本人每天像上班一样,用一百架飞机轰炸重庆,扔完炸弹飞机飞走,留下满目苍夷,城里到处是烧着的房子,被炸弹炸伤炸亡的群众。我的爱国主义是日本人的炸弹培养的。”(记者陈少哲、周浩锋、刘柳 航拍:柯皓)
 

(作者:  编辑:鲁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