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热点

[非遗湖北]提琴悠悠戏韵长

发布时间:2017-12-14 16:13:51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讯 记者鲁腾、陈亦帆 通讯员汪佳     

  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崇阳提琴戏,是我国300多个戏曲剧种中的一枝独特奇葩在崇阳,老百姓们不仅爱听爱看,而且很多人都能哼上几句提琴调。    

  相传,多才多艺的崇阳先人利用崇阳山上的梨木,剐蛇皮制作了一种杆短筒长的土琴,别在腰间站着也能拉。三两个演员随场就势,提着土琴,一台好戏就开演了,当地人因此叫它"提琴戏"     

  在发展过程中,崇阳提琴戏不断从周边地区花鼓戏、地方民歌、歌等民间艺术中汲取养分,改良变革,成为深受当地群众喜爱的家乡戏     

  提琴戏使用的唱腔语言是原汁原味的当地方言,演唱中有象“公鸡打鸣”的甩尾腔,崇阳人十分形象地昵称为杀鸡调这种古老的运腔方式如今已经很难在别的剧种里听到。2008年,提琴戏入围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对于47万崇阳百姓来说,要的就是这个乡土味。添丁做寿、婚丧嫁娶只要是家里办事,崇阳人都会联系提琴戏剧团来表演。     

  崇阳提琴戏戏班一般不大,乐器简便,演员不多,非常适合农村演出,尤其对居住分散的山区更为适合,最高峰时,崇阳县89个提琴戏剧团,现在经常演出的剧团20多个,每年演出3000     

  1993年起,崇阳县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届提琴戏剧节。每到戏剧节,相隔数十里的群众都赶到县城看戏,整个山城像过大年一样,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乡土奇葩红胜火,上古之音戏韵长。提琴戏对崇阳人来说,不仅是娱乐,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作者:  编辑:陈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