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热点

【记·路】深雕浅刻一“刀客”

发布时间:2018-01-09 09:08:37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周浩锋 陈少哲 刘柳 通讯员刘洪浩)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湖北工艺美术大师牟利忠的“刀客”人生诠释了这句话。
  
  现年52岁的牟利忠原本是利川卷烟厂的一名职工,1993年一场车祸导致他左小腿受伤致残,在原有工作单位办理病退后,他开始一边养伤一边专研雕刻。为了艺术,牟利忠四处拜师学习,他先后走访了大半个中国的木雕、根艺市场拜访了多位雕刻大师。牟利忠还买下很多专业书籍,一边请教、一边实践,雕刻技艺不断上升。
  
  牟利忠用于创作的原材料主要为利川本地的金丝楠木。金丝楠木的金丝是楠木细胞液经过漫长的氧化后形成的一种结晶体,这种结晶体能多角度地反射光线。为了突出结晶体的透明度,金丝楠作品打磨难度大。牟利忠是一个非常严谨的人,从对树根进行审视、取舍、加工,到磨砂、抛光、配座、题名,每个环节他都严格把关。所有作品都是用锉刀一丝一丝锉、用砂纸一层一层磨出来的,没有拼接镶嵌,出自天然,重在神韵。
  
  牟利忠迄今生产根雕作品近万余件,已销往北京、广州、福建、江苏、四川等地近2000余件,还自办了家庭陈列室。作品《龙船调》,2010年6月参加“中国?(东阳)浙江省根雕艺术精品博览会”获金奖。
  
  关于未来,他有一个梦想,用利川的金丝楠木和土家文化资源,创作更多更好的根雕、木雕作品,并成立自己的艺术馆,让游客都来目睹利川楠木的风采,感受利川的木雕艺术水平。

(作者:  编辑:鲁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