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热点

【非遗湖北】竹溪山二黄“赶时髦” 种茶大户上演“王者荣耀”

发布时间:2018-01-10 15:28:46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 吴坚 鲁腾

  八百里竹溪茶飘香,

  梅子垭茶娘好风光!

  为女择婿的大排场,

  王者荣耀的炒茶王。

  由十堰市竹溪县山二黄剧团新创的现代小戏《茶乡情缘》,通过讲述勤劳致富的“茶王”为大龄女儿择婿的故事,反映了农村种茶产茶脱贫奔小康的乡村幸福生活。剧中不乏“王者荣耀”、“剩女”、“高大上”等时尚用语和“rap”等现代元素。2017年底,该剧在第三届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期间亮相海军工程大学,引得全场“90后”观众欢笑不已、掌声不断。

  山二黄,又称汉调二黄,形成于清乾隆年间,是流行于鄂西北地区的皮黄剧种,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一方山水,一方乡音,造就一个剧种。“汉剧进京成就了京剧,汉剧进山则演变成了山二黄。”山二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周毓成说,当初,黄冈、黄陂“二黄”的商客自长江而汉江而襄阳而汉中……一路生意一路长腔,把山河人家唱得入梦入寐;再有大西北贩子,驭着骡马,自商洛步入汉江,他们的吼腔雷震一般,秦音、晋声等西戏(亦称西皮),响彻了秦巴走廊。皮黄相逢,一见如故。

  竹溪山水拥抱,皮黄一头扎进,变身山二黄,情萦魂系。戏剧家沈虹光先生听了周毓成清唱的《清风亭》后颇有同感:“天地灵气如果真能通过土壤凝聚到甘醇的葡萄酒中,秦岭巴山的灵气也一定会凝聚到皮黄艺人的声腔之中。”

  竹溪山二黄剧种保护传承展演中心主任、山二黄剧团团长倪绍明说,山二黄声腔贴近鄂西北乡音,道白贴近土语,剧情贴近生活,演员贴近民众,表现手段丰富多样,既有大剧种的风范,又有地方剧种的特色,看得懂,学得会,雅俗共赏,乐在其中。竹溪曾有“宁断一顿粮,不卯山二黄”的说法,许多老人以传、唱、看山二黄为荣。

  然而,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山二黄的观众不断流失,竹溪山二黄剧团经济困难、创作人才匮乏、演职人员青黄不接,剧种面临传承危机。

  2013年以来,竹溪山二黄剧团秉持“有戏才有戏”的观念,着力以戏促传,陆续创作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剧目,如古装悲喜剧《爹爹你挂墙头》、现代小戏《带着公爹改嫁》《村官拜师》等。“传统艺术也要适应不同时代、不同层次的观众的需求。”倪绍明说,要扩大传统艺术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就必须培养更广泛的观众,这就要求传统艺术必须与广大观众有共同语言。

  目前,该剧团共有剧目100多个,常演剧目30多个。2015年9月,竹溪县选拔了30名学生进入湖北省艺术职业学院学习,5年后回剧团接班。“现在赶上了好时候,相信等这批孩子们能挑大梁的时候,山二黄的将来会更好。”倪绍明对山二黄的未来充满信心。

(作者:  编辑:陈亦帆